文字: 原客文化工作者 廖賢德老師 (比令•巴亞斯)

1980年後,尖石後山步道逐漸打通,交通已不是問題,碎石路面剛挖的山坡地逢雨即崩,不過也縮短了長途跋涉的距離。那羅一條與後山聯絡道路,一條原始風貌的步道,那羅部落旅人歇腳處,從此劃下了句點,「百里邊關一日返」。

往後的多年,部落田野工作頻頻進出那羅部落往後山,那羅部落還是無緣走進一戶人家,人文紀錄開始,經途中,路旁一座教堂十字架,最為印象深刻。

nal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字 : 原客文化工作者 廖賢德老師 (比令•巴亞斯)

日治時代以前那羅部落,泰雅人稱「濟母蘭」(Chimulan)意喻開墾的地方,濟母蘭有一座標高1157公尺泰雅人稱拉洛山(Lalu)有許多野生柿子。日人據台改為柿山部落為地名。現柿山分所還沿用日治時期柿山警備分所名稱。國民政府來台後以泰雅話(Lalu)直接譯為國字〝那羅〞沿用至今。

1974年初入尖石那羅部落是新竹客運終點站,當年往返那羅或後山秀巒玉峰的部落人搭客運到此,就需靠雙腳返居住地。從竹東到那羅早上第一班客運車在碎石路面行駛,車上是擠滿了人,加上我們裝備返回部落人的大包小包糧食日用品,大家肩與肩接踵著,車上是濃濃的酒味及灌進車廂的塵土飛揚,到了那羅已是暈頭轉向。

nal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作者 : 原客文化工作者 廖賢德老師 (比令•巴亞斯)

1974年冬日,一群活躍山林年輕人,「中科院」登山伙伴探訪竹縣後山部落群,玉峰秀巒。主要登日治時期,鎮壓原住民抗日築起的一座堅實紅磚砌壘堅固堡壘「李棟山」,固若金湯聳立在「李棟山」標高1980公尺高點。

是日,第一晚借住馬美部落家,第一次近身接觸泰雅族人與紋面Yaki。第一日早上登頂,站在李棟堡城門上,寫著「憤守其一」城牆,可知當年戰況慘烈,城堡對日軍的重要性。「憑弔」四周原住民最簡單的槍枝弓箭攻其精良武器日作戰悍衛祖先土地,令人建立敬仰。下山走稜線步道經桃園三光部落,進下巴陵上巴陵,走泰雅族最北遷徙的一對古道巴福越嶺,從台北縣烏來福山部落返回,歷四天三夜。

nal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很久很久以前..有位身穿綠衣的年輕人名叫"侯臘"趕路到後山, 行經那羅,
路途中發現一隻野燕掉落地面, 好心的侯臘撿起這隻受傷的燕子, 因正好身處那羅, 抬頭一望, 雲霧繚繞翠綠山頭, 從沒看過這樣的景象,侯臘讚嘆.
於是侯臘幫這隻燕子取名為"那美",並決定收養照顧.
不幸山中野燕那美不適應人類生活環境,
不久後便離開人間.

nal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

14c32-1.jpg

秋高氣爽出遊日.咱們一起手牽手到南寮漁港擁抱大海吧 ~
友愛團一年一度戶外踏青活動又來了!這一次我們要親身感受海洋的氣息,接受大海擁抱的寬闊, 讓友愛團員嘗試平日山上得來不易的美味海鮮喔!

nal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活動日期 : 2009/09/12 (星期六)

DSC00582.JPG

台灣是一個多颱風 的島國,今年的8月8號台灣南部遭受50年來最嚴重的風災及水患,重創南部平地和許多山地部落,土石流、 坍方、地層下陷、房屋被洪水沖毀的景象不斷上演。對於同樣住在尖石山區的友愛團員,看到這樣的風災, 不禁讓人回想起民國90年9月的納莉颱風, 當時在新竹縣尖石及五峰因颱風挾帶之狂風暴雨造成狂洩的洪水,造成人員死亡,房屋倒塌,停電、停水,對外道路無法通車等,無不滿目瘡痍. 看到高屏及山區遭受類似災害, 對於身居在山地鄉的團員們必定感同身受.

nal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 Sep 29 Tue 2009 21:44
  • 心語

作曲詞 : 林緒文

深夜裡星光明媚
月來花香滿園飛
憶起那瀝瀝往事

nal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

一群熱愛山林的武林高手
為一較油漆彩繪的功力
在那羅進行為期2個月的粉刷大戦
聽說各方實力相當, 經多次交戰仍不分軒輊, 於是乎...部落的女頭目想出了一個辦法
請各方高手"看圖說故事"

nal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參賽者1 :小梅
「柔柔公主與海綿王子相遇記」

clip_image002.jpg

nal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

p1080756.jpg
98年8月15日那羅邱林一家再度舉行一年一度的祖靈祭,2008年邱林兩位老人家聊天談及小時候祖靈祭的回憶與過去泰雅人對生活的態度與思維,感嘆現在部落已逐漸失去祖靈祭拜的傳統。兩位老人家在去年首先率領家族成員舉行,被遺忘多年的祖靈祭再次得以繼續在部落傳承。

今年是第二年,當天祖靈祭有嚴格的禁忌與要求。祭典只限男性參加,14號晚上開始相關人員籌備祭祀物品、糯米、醃肉等食材,祖靈祭從15號凌晨12:00進行到清晨5點結束,整個祭拜活動儘可能在安靜中進行,避免大聲喧嘩。開始準備十二點開始族人感恩祖靈一年庇佑, 殺豬並祈求祖靈繼續照顧並預祝來年豐收。結束後,泰雅婦女清洗山豬腸等內臟及料理工作,準備豐富的酸菜豬雜湯、魚跟肉,等待祭祀的男丁下山吃飯。

nal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

親愛的友愛團員,好久不見啦 ! 大家都好嗎 ?

兩個多月沒有見面了,友愛團很想念大家,不知這兩個月來大家都在忙些什麼?
希望9月份的聚會能看見您的身影,聊聊您的近況,分享您的心情與生活。
clip_image002.gif

nal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DSC00432.JPG

今年暑假嘗試為小朋友舉辦的一場別開生面的籃球競賽,年齡層從小一到小六生,在此要感謝交大山服社暑訓的每一位同學兩天來的心勞,籌畫籃球賽程,兩年前在部落提倡青年正當休閒活動而定期舉辦的3x3鬥牛爭霸籃球賽,在小朋友的眼裡,大哥哥灌籃的身影早已烙印在一群弟弟妹妹的腦海,不時流露崇拜的眼神,站在籃球場外,期望自己有一天也能像大哥哥一樣,快點長高,成為一名灌籃高手,是他們的夢想。

假日的早晨和下午,錦屏國小的操場總是傳來陣陣打球的聲音,往下一望,原來是一群小朋友正在運球相互投籃。小朋友經常來借籃球,三不五時好奇掛著期待眼神總繞著同樣的一個問題,『什麼時候還有籃球賽?」,於是小泰雅的藍球競賽由此而生。

nal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Game.JPG

小泰雅3x3鬥牛籃球競賽的照片已刊上相簿, 歡迎大家用力的給它瀏覽一下, 兩天激烈戰況的廝殺跟
大小搭配的組合, 可算是"山"上第一件吧...

nal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1.gif
比賽時間:07/25~07/26 (星期六~星期日)
比賽地點:那羅錦屏國小籃球場
參賽資格:國小~國中喜歡打籃球的你
參加辦法:

nal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得知國順大哥母親去世的消息,十分震撼,認識國順大哥已經三年,印象中的國順大哥最常說的一句話是「沒事的話,我要回家陪母親了!」 失去母親的痛彷彿昨天才剛發生在自己的身上,不知不覺也觸動起自身三、四年前失去摯愛親人的悲慟,亦能深刻了解身為子女的國順大哥失去最愛母親的痛與思念。

回想國順大哥這兩三年來在尖石山區無怨無悔的付出與用心,相信已無需再用任何語言來描述,看見受惠案主一家合樂融融,平日僅少顯露喜悅表情的族人,臉上開始有了幸福的感動,令人更加感念國順大哥在尖石及所有寶島義工團的每位善心義工全心投入的奉獻與愛心。

從95年錦屏村林文洋第一個案子,幫助了全家2大5小共7人弱勢部落家庭,義興村、嘉樂村、梅花村、新樂村等共21戶的邊緣或弱勢家庭,使其擁有一個安全基本居住的生活空間,不用受風吹雨淋及顛沛流離的居住環境,轉眼间,迄今已將近3年的時間,感謝國順大哥對尖石這塊土地的無私奉獻與用心,所謂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在尖石您留下的,卻是一间间能為部落家庭遮風避雨的家,我相信有很多人可能一輩子都無法擁有一個真正的房子,寶島義工團這個團體卻因此成就了族人畢生遙不可及的夢想!

nal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JPG

5月底到關西朝聖活動結束後,接獲丁神父的通知,新竹教區的李克勉主教將於6月13日到泰雅文苑進行參訪,了解友愛團歷年來的努力與成果。乍聽之下難以相信主教即將親臨文苑,並堅持親自面對面和我們深談友愛團在尖石9年的奉獻與努力。

前一晚,文苑裡不論大小朋友紛紛全員出動,懷著既期待又興奮的心情打掃教室及環境、準備友愛團歷史資料及活動紀錄,希望能在最寶貴的時間內將友愛團的精神及在部落的奉獻簡潔扼要地表達給主教。李克勉主教1958年生於台南縣,輔仁大學哲學系、愛爾蘭梅努斯大學神學院畢業,2003年獲菲律賓馬尼拉聖多瑪斯大學教會法學博士學位,同一年任天主教台灣總修院院長,今年四月六日獲教宗本篤十六世任命為臺灣新竹教區主教。當天天雨濛濛,大伙兒從早到下午,不家不知已經換了幾個位置,坐了多少張椅子,期望又緊張的心情,讓注目焦點不停望向前方的小路,彷彿主教隨時都會隨著風悄悄的迎面而來。

nal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炎炎夏日何處去、暑假那麼長,時間該怎麼用呢?空閒的話,就來芽悟‧巴善家坐坐吧!

IMG_0044.JPG

7/21~26的晚上7:00~9:00在芽悟家,每天都有不一樣的課程。還記得去年來參加的時候,自己做出香酥好吃的蔥油餅嘛? 以及大家一起學習的舞蹈,還表演給扶輪社的朋友們看呢!還有還有,自己動手做的電動馬達和造型筆筒,是不是都很有趣呢? 那麼今年呢? 今年會是什麼樣的課程呢? 噓,還不能說喔,請大家一同來參與,就會知道囉。

nal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2005年10月22日
一位十五歲的建中生跳樓
在他的遺書中寫著:我最不喜歡的是補習

2006年5月

nal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clip_image002.jpg
活動時間 : 2009/05/02~05/03
獻給貞美修女、謙惠修女、德明修女、佩德修女、吳哥全家福、王哥全家福、美英全家福、猴子、玉燕全家、阿甘、月香、覃正昌、黃明騫、陳秋蓮全家、許永寧、許若石、詹春梅、小花、陳炎欽、及所有曾經在德蘭一起生活卻無法前來的朋友們,感謝大家能把那羅當作是德蘭的第二個家,事隔多年大家能夠重新相聚,盡情話當年,往日回億想必三天三夜也說不完!暢談離開德蘭後的生活,有歡樂悲傷,每個人所面對的生活瞬息萬變,小酌一杯吳哥的茶,感念當年到現在仍不忘我們這一些在曾在德蘭中心, 大哥哥大姐姐眼中這一群聒噪調皮的孩童。

「你們看,又有大學的大哥哥大姐姐來看我們了!肯定有好東西。」記得小時候在德蘭,最期待的是這些義工大哥大姐的到訪,記憶裡大哥大姐曾經背著我們每個人爬上關西的聖母山,炙熱的夏天將鋪設在聖母山步道兩旁的鐵欄桿曬的滾燙,至今我仍記憶猶新,因為有這些志工朋友的幫忙,使得德蘭不單單只是修女施愛照顧弱勢朋友的地方,更是展現施與受之間愛的微妙關係。

nal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

DSC00145.JPG
日期: 2009/05/23 (星期六)
五月份是一年一度朝拜聖母的季節,但不同與往常綿綿細雨的天氣,今年卻出了大太陽格外晴朗,讓這一群群虔誠爬關西聖母山朝聖的教友除了手持念珠,默念玫瑰經之外,還得另外邊擦著汗抵擋炙熱的酷暑,儘管如此,炎熱的天氣並不減大家朝聖的決心,反到人隨著彌撒的正式開始,湧進越來越多的人潮。

這禮拜朝聖的朋友主要來自尖石地區,後山的朋友遠到關西來朝聖, 十分不易,前山有來自新樂、嘉樂、梅花、那羅等部落及後山石磊、泰崗、及秀鑾的朋友,當天還有部分來自台中跟台北堂區的教友,大家齊聚一堂朝拜聖母。

nal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