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 2008/04/26
地點 : 錦屏村那羅部落泰雅文苑

鑒於山區地處偏遠,健康教育資源不足,團員對於相關健康知識與學習機會仍有所缺乏,本月榮幸邀請世界和平會3位老師,親臨教授大日功健康操,期望透過健康操的介紹,提供山區健康教育學習資源外,也藉此協助團員擁有健康生活,並培養良好的運動習慣和養身觀念。

健康操教學計畫內容分兩階段,日期為4月26日及6月7日。 如動作與反應適合團員學習,未來將評估在友愛團定期聚會播30分鐘加以練習。第一階段接學內容 :

暖身法、大日七法講解與示範練習
暖身法:
(一) 概念 : 氣功(潛能)訓練各種方法前後,一定要做一次「暖身法」。
(二) 效果 : 即在氣功訓練前後所做放鬆調適身體的方法,稱為暖身法。用來放鬆、通暢、調和自己全身肌肉、筋骨、皮膚、血液、器官等組織,使身體的能量與能量管道順暢,以達到氣功訓練的良好效果。
(三) 原理 : 由上而下運作,速度由慢而快,從頭頸、雙臂、身體、到雙腿配合音樂做暖身練習。

大日七法:
(一) 概念 : 為自控動法,且為柔性動法。
(二) 效果 : 本法健身效果大。
(三) 原理 : 柔性動法可以達到外練筋骨皮,內練精氣神的效果,且無剛性運動的運動傷害,急性氧老化等副作用,健身效果佳。
(四) 動作 : 大日東昇、普照十方、環扣日月、運轉宇宙、助人自助、擁抱大地、萬事如意

靜做法、九部按摩法講解與示範練習
靜做法 :

(一) 概念 : 靜坐法是以各種靜坐的方法,來達到強身康復乃至潛能開發的方法。
(二) 效果 : 靜坐法長久練習下來,到高程度時,產生強大、良好的能量,有助於強健身心、康復病痛、提升智慧、幫助工程事業等。
(三) 動作解說 : 腿部雙盤/單盤/散盤/正坐、身體自然端正、兩肩臂自然下垂、雙手自然疊放小腹前或蓋放雙膝、雙眼微閉、嘴巴輕合、頭部稍微下垂、自然呼吸法、意念注意呼吸或身體。

九部按摩法 :
(一) 概念 : 本法在各種訓練方法結束後使用,代替以前使用的暖身法。
(二) 效果 : 全身分9大部位來按摩,更可以放鬆身體、強化血液循環、增進新陳代謝、排除體內不良物質、加強人體能量暢流、強化身體健康。
(三) 動作解說:由上至下從頭、頸、臉、兩肩、兩臂、前腹、後腰、臀部、兩腿按摩。

看著剛接觸到健康操的團員,露出新奇又好學的眼神,課後不斷提問練習中的反應與動作
。學習禪學的楊天旭神父對健康操有相當的興趣,希望能夠針對練習當中的呼吸做進一步的說明。實際上練習時呼吸法依個人習慣自然呼吸即可,無需刻意只用嘴吧或鼻子呼吸。

整個過程中, 從暖身法、大日七法、靜坐、到最後的九部按摩法,哈智分享她最喜歡靜坐,「希望下次還有機會可以再練習,靜坐時讓我整個心靜了下來、十分舒服」。 一邊聽老師解說一邊坐動作,無法站立的人也可以坐在椅子上完成動作,李永平的姐姐了解九部按摩法對身體的好處,她說: 「臉部按摩這個動作很好,可以同時按摩眼睛穴道,對眼睛很有幫助!」 注意訓練前後半小時不可進食,訓練前先上廁所大小便,穿著寬鬆衣物,結束時不可立即吃冰冷食物與冷水澡。練習地點在山上、鄉下、郊區等大自然地區較好。6月7日,我們即將持續動活起來學習養身的健康操,歡迎大小朋友一同強化健康增強免疫力,享受健康,享受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l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