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麻痺男車禍 盼有家「希望台灣更好 讓殘障也能餬口/蘋果日報

阿初目前寄居在叔叔家旁,兩坪大臨時搭建的工寮,他移動身體時,必須仰賴旁人協助,到訪時43歲的阿初吃力地移動左腿,使勁用盡上半身力量,伸手向前拿取尿壺,無奈地說:「希望台灣會更好,讓殘障的我也能有餬口的機會。」

阿初說,去年底騎車時,因天色太暗、視線差,不小心撞到路邊車子,原本小兒麻痺的左腿傷得更重,醫生說恢復有限,現在只好暫時借住叔叔家。43歲的阿初敘述,他自幼罹患小兒麻痺,年幼時全家人和母系親戚同住在新竹山上家族老家,高職肄業後從事遠洋跑船工作,十多年前才回到故鄉,以模板臨工維生。

行動不便三餐無著
阿初表示,他雙親早逝又是家中獨子,三姊妹也已出嫁,「雖然沒近親可靠,以前至少能靠自己,在外地做工就用板子搭簡陋工寮,在山上工作就支付點費用、寄住遠親家,短時間內不能勞動了,三餐都成問題,更不知擋風遮雨的地方在哪裡。」
在木板拼湊成的房間裡,阿初拿起破碎的鏡子一角整理頭髮,再伸手拿取裝有茶水的寶特瓶喝水潤喉,因為行動不便,阿初從喝水到小解的生活起居都集中在這兩坪空間裡。
採訪時正逢阿初的外甥阿義探訪,「以前和舅舅同住在老家,我們兄弟姊妹的父母過世得早,舅舅就像我們爸爸,他每次遠洋回來都會加菜、給零用錢,也會買衣服給我們過冬天。」雖然阿初結束遠洋工作改做模板工維生後,舅甥之間仍互相關照生活,「但我和弟弟結婚後都有家庭,臨工收入養家很吃緊,姊妹們婚姻也不好,離婚後都搬回來住,房間已不夠,實在挪不出空間給舅舅了。」阿義無奈說。

「這輩子都在漂泊」
當地徐姓村長正協助阿初申辦低收,徐村長說:「阿初自幼不是和人共住就是寄人籬下,以後不能工作,吃住一下子都成問題,而他現在寄住的叔叔家也是好幾家人擠在一起。」蘋果基金會訪視後,已提撥急難救助金,協助部分的建屋費用,待阿初低收通過,他便可以補助款支付三餐基本開銷,外甥阿義也可就近照顧起居。
乍暖還寒的初春傍晚,阿初注視著房間外用來取暖的火堆,幽幽地敘述起兒時往事,阿初表示他的父親入贅母親家,因此家無恆產,而他父親入獄後,母親帶著他和妹妹們投靠娘家親戚,「等不到爸出獄她就病死了,後來爸再帶我們投靠父執輩親戚,這輩子我都在漂泊,好希望知道有自己的家是什麼滋味。」

無法計算的人生
阿初說:「小時得小兒麻痺,父母又死得早,以為沒緣分成家,一個人撐著點也還能過,沒想到又發生車禍,『家』的溫暖我可能感受不到,只求能遮風避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l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