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燕麥、全麥麵包、動物內臟、瘦肉、花生 

湖南湘雅醫院神經內科楊歡副教授在接診中發現,很多成功戒酒的人,戒酒的秘訣是攝取大量的B族維生素,特別是每天吃酵母、穀類及動物肝臟後,喝酒的慾望會大幅度地銳減,可見,多補充B族維生素有助於戒酒。
據調查顯示,在飲酒的人中有40%~50%的男性有暫時的酒精類問題,而10%的男性和3%~5%的女性則有普遍而持久的酒精類問題,就是常說的酒精中毒。

酒精中毒是酒精對中樞神經的刺激,使得神經系統缺乏B族維生素,除了會損傷酗酒者的大腦、肝臟等器官,酒精還會造成胃黏膜充血,潰爛,而修復胃黏膜也需要B族維生素。可見,B族維生素不足是酒精中毒的主要原因,很多酗酒者往往因為不知道這個秘訣,採用了其他的戒酒方法,如在酒癮上來時靠喝咖啡,增強對神經的刺激性,結果卻是把體內的B族維生素沖洗掉;或靠吃糖戒酒,而過度刺激胰島素的分泌,使血糖降低,起到適得其反的作用。

楊歡副教授建議,想要徹底戒酒,最好多吃富含B族維生素的食物,如燕麥、全麥麵包、動物內臟、瘦肉、花生、大多數種類的蔬菜、麥麩、牛奶等。如果習慣,不妨在早上喝點燕麥粥,因為人體肝臟中乙醇脫氫酶的活性中午很低,喝酒很容易醉酒,早晨喝點燕麥粥,能夠幫助降低中午喝酒的慾望,同時,粥類還能夠保護胃黏膜。需要注意的是,B族維生素不會貯藏於體內,多餘的會完全排出體外,因此,戒酒的人必須每天補充B族維生素。

酗酒者大多營養不良,因此,最好暫時每天攝取150克蛋白質;吃大量的魚、雞、鴨或肉類;還可以依各人的喜好,加上動物肝臟。

楊歡副教授還為戒酒的人開出了每日的戒酒秘方:每天吃少量高蛋白的食物,在每一餐的中間,補充強化牛奶,或加上蛋、酵母、卵磷脂、鈣及鎂;午餐吃綠色蔬菜沙拉,晚餐在此基礎上澆一匙植物油;每餐飯後吃兩三顆綜合礦物質及多種維生素B片、500毫克以上的維生素C;每天早餐之後吃維生素A、D、E膠囊。(記者 謝明霞)

受訪專家:楊歡,湖南湘雅醫院神經內科副教授。

擅長:失眠、頭疼、重症肌無力、神經肌肉疾病及酒精中毒的診治。

(來源:健康時報 )
3/17/2007 2:46:00 P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l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