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omorrow.JPG

今年一開春部落裡便一連串上演著生離死別的戲碼,一場接著一場的殯葬彌撒及道別,讓許多家庭與親朋好友難以接受生命消逝的事實,更無需提及年紀輕輕便離開人世的無奈與感嘆。生死似乎已經不是等我老了以後再來想的問題,每個人每一天每一分每一秒,隨時都可能面對意外天害或威脅生命的病痛與疾病,月有陰情圓缺,人有旦夕禍福,您曾想過面對死亡這個問題嗎 ? 面對死忙時您的感覺是什麼 ? 會感到害怕嗎 ?

今天來的團員並不是很多,原本認為可能提前結束的活動反而因為團員親身體驗深刻面臨生死的經驗,讓整個活動延後將近半個小時。去年底因耳鼻不適進出台大醫院的賽侯打那(李永平)為大家分享這幾個月來為病纏身的心情與反省。「我到台大就診時,醫生告訴我罹患鼻咽癌第三期,我嚇壞了,我倒了下來,接著我哭了,心裡覺得自己真不是個男子漢,不是一個好榜樣。我在醫院前後住院兩個半月,我對自己反省,發現有兩件事自己表現的不好。第一件事,住院時我大聲罵了護士請她趕快找人來,卻沒有任何電話或資料聯繫,罵護士的同時記得當時的我還邊嘔吐邊罵人。」

第二件,「我自己對天主說,我真不是好榜樣。妹妹叫我到新竹來,可以照顧我,當時我無法吃飯,無法穿衣服,肚子餓了也沒有辦法自己解決,當時的我曾想,乾脆死死算了!我很慚愧我想對天主說,天主,請原諒我…!11月25日,一個月之後到台大回診,看到我已經可以正常吃飯跟走路,醫生很驚訝,並告知從今以後,近期不能出門,不得吹風才行。我做了化療電療,但癌症仍很難控制。在台北住院的日子,神父每天都來看我,我想可能整個台北市的人我可能都認識了。」

現在我仍定期回醫院治療,經過這次身體極大病痛的體悟,我對自己說,『把生病交給醫生,把生命交給天主吧』,我相信聖事的力量。從那時開始,我又恢復不怕死了!我相信祈禱的力量,再說我年紀也到了。3月10日,第三次到醫院做檢查,檢查出癌細胞已經擴散了,它像阿兵哥一樣擴散了,但我有信心,還可以活好幾年!
(當下每個人都虔誠地默默在內心為賽侯祈禱與祝福,Mama身體一切平安) 

馬信分享:定期會至醫院檢查的馬信話不多,卻誠懇的說著,「不論是痛苦、快樂都要自己承擔,以前出過車禍,吃藥吃了30幾年,撞到頭腦,所遭遇的苦難碰及挫折已經都不怕了,就像天主所承擔的十字架一樣。

第一次參加友愛團的美玲姊妹對友愛團的活動感到莫名興奮及感動,她說;之前我什麼都不相信,我也不常上教堂,我想請教神父,為什麼人會有些人沒有做什麼是卻發生車禍意死亡,為什麼會這樣?這樣公平嗎?

神父為美林解說他的想法是:這應該不能說是公平或不公平的問題,應該是說發生意外情況的人剛好沒那麼幸運,而非好或不好的問題。重要的是,面對這些較不幸運的人,我們應該給於什麼樣的關懷及幫助,讓她們走出傷痛,恢復繼續未來的人生才屬重要的事情。

Amy分享:以前我對死亡很恐懼,但隨著年紀增加,參加許多的活動看到很多有信仰的人,讓我感受到死亡並非都讓人感到恐懼,反而安祥的把每天做好,雖然我知道很難,但我會盡量去做。
至於天主何時會來接我,完成每天應該做的事,到時對天主也有個交代。我感覺…天主是我的避難所,是一個希望、努力、不恐懼、要我們繼續努力去做。

已經多天不沾酒的阿光方享當年發生意外再加護病房的情景:「我到現在還是不懂當時在病房時,看到一個很亮的紅光在我前方,後來我看見護士拿哲一杯兵豆漿跟點心給我吃,當時我還問護士,怎麼會是冰的豆漿,不過事後醒來問了護士,護士卻說加護病房禁止食物,怎有可能還發生醫護人員送食物給並病患的情況。」「生老病死沒有什摩好怕的,我要去接近上主,我也會鼓勵親朋好友多上教堂。」

哈智直率的說:針對第一個問題,如果沒有明天的話,說真的,我沒想到明天該怎麼過ㄝ,我只想今天要好好的做事,每天都很充足就足夠,至於哪一天天主要召見我,依靠上主交給他吧。如果還有明天的話,我一定要告訴大家每一天都要很快樂的過。神曾經在我的心裡面,我也曾面對死亡過
,當年遇到先生緊急住進加護病房的情況,我便在外頭一直像天主虔誠祈禱,當時認為可能活下來的機率不高的情況下,卻奇蹟似的恢復平安,反倒是後來不認為有大問題的住院就診期間,卻突然離開了我們。

芽悟:我很佩服賽侯,跟大家相較之下,我說的可能比較悲觀,如果真以那麼一天,我會想很多,若遇到意外事故,該如何處理,萬一若沒有準備好,該如何面對,我想靈修很重要,每天都要去充實。

普順:聽到這一首歌,讓我想到薛岳當年唱的這首歌,當時他患有癌症,透過歌曲正好表達了他當時對自我面對生命及死亡的態度與心境。實際上我想人之常情,對死亡多多少少應該都會害怕,但是身為一個基督徒,過著德聖的生活,死亡之後,為永恆的生命,有天堂就有地獄,因此我們要做好準備。一般喪禮結束會發一個白毛巾,我認為這是死者今世不在虧欠每一位生者才具意義。愛和關心是世上最偉大的力量,就如同神父所分享的,愛與關懷,我們應該要做主耶穌的榜樣。

今天美味水餃是由賽侯打那做公車特地從竹東買來給大家享用的,賽侯說,我今後要多多參加友愛團的活動,多為其他人禱告盡量多幫助別人。大家很少能吃到皮薄料多的手工水餃,讚不絕口,下次還想再吃呢!
下次活動時間:預定在4/25及5/23兩天。4//25活動計畫於芽悟巴善加舉行,5/23安排到關西聖母山朝聖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l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