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jpg
照片來源: 《泰雅千年》劇照 . 高雄拍片網 http://www.filmkh.com.tw
導演 : 陳文彬

文字來源 : 大台灣旅遊網╱魏攸芳 2007-06-14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從2006年7月開始委託吾鄉工作坊拍攝,歷時11個月,在偏遠的新竹縣後山,鎮西堡及新光部落的泰雅族人不同於過去只是「被拍攝的對象」而已,他們成為這部影片的主體,全程參與籌拍工程,開創「社區營造模式」的影片拍攝先河.

◎演自己的祖先、搭蓋泰雅傳統部落,傳承泰雅Gaga的智慧◎
從2006年七月開始,在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的支持下,吾鄉工作坊(社區營造、影片製作)結合靜宜大學生態系林益仁教授研究團隊(原住民生態文化)、泰雅族作家瓦歷斯.諾幹、金馬獎最佳紀錄片導演陳文彬、泰雅族導演比令.亞布、原住民主題漫畫家邱若龍等跨領域工作團隊,進行籌拍【泰雅千年】影片。在雪霸國家公園範圍內的泰雅族部落,如新竹縣尖石鄉、五峰鄉、桃園縣復興鄉、苗栗縣泰安鄉、台中縣和平鄉等地進行田野調查與勘景,最後決定在鎮西堡、新光部落搭建古泰雅傳統部落,並邀請二個部落的泰雅族人共同參與,其參與工作內容如下:

1.組成「鎮西堡、新光部落工作委員會」,透過各種會議和分工,參與影片拍攝與前、後製的過程,重建並傳承泰雅族的生態文化智慧。

2.兩個部落約四百餘人次參與泰雅古部落的搭建,作為影片主場景;影片拍攝完,成為全國獨一無二的泰雅族生態文化園區,作為部落的公共文化財,促進文化傳承與產業升值。

3.經試鏡後,兩個部落男女老少約三十人,參與差事劇團鍾喬團長帶領的肢體訓練工作坊,將飾演自己的祖先,參與【泰雅千年】的演出。
這些籌備工作,不只是為影片拍攝做準備,也深具傳承泰雅傳統知識的民族教育意義。部落搭建【泰雅傳統聚落】的計畫,也獲得「第七屆福特汽車環保獎」首獎的肯定,在福特汽車企業贊助下,部落搭建【泰雅傳統聚落】的理想才得以讓部落擴大參與並順利完成。這部開創「社區營造模式」的影片,從籌備到拍攝的過程本身就是一部精采的紀錄片,已由泰雅族導演比令.亞布全程拍攝紀錄,以原住民觀點紀錄部落參與拍攝【泰雅千年】的過程,呈現部落觀點、漢人導演觀點、演員觀點等,過程中的溝通、衝突、合作、火花,一部具有不同族群身分、不同觀察角度的多元觀點紀錄片。


22.jpg
文字來源: 陳凱邵http://blog.kaishao.idv.tw/?p=795

◎【泰雅千年】主軸與特色 ◎

這支劇情片以古泰雅族的部落遷徙及現代泰雅族人的都市流離為主軸,古今交錯,呈現泰雅族的生態文化智慧及族群流徙的歷史滄桑。

1.以「泰雅遷徙」為主題,「現代」與「傳統」並呈
影片拍攝以「遷徙」作為核心,呈現古泰雅部落遷徙過程中所展現的各種生活經驗與生態智慧。透過流落都市的原住民中年板治,敘述原住民在現代化都市中的窘境,運用「現代」、「傳統」交錯的手法,正彰顯出泰雅Gaga可以隨時代改變的意義。

2.標識「尋根意識」的價值
透過一個在都市叢林裡遊蕩的原住民中年人–板治,面對生活的壓力,他從都市流浪回部落,在族人溫暖的接納和巴度瘋癲的互動中,板治彷彿重新喚回失去的記憶,原本流浪的生命不再流浪,回到部落成為泰雅真正的勇士。

3.史詩般的壯闊山景&細膩動人的情感
泰雅族是一個山的民族,雖然分佈在不同的山嶺,但他們在山林間穿梭的矯健身影、走在稜線上艱辛的遷徙過程、與自然和平共存的生活經驗和智慧,都表現出泰雅族人既取之於山林,卻也是山林的守護者。本片將呈現史詩般壯闊的遷徙場景,也將表現泰雅族人眼中細膩動人的自然姿態。
以台灣原住民泰雅族遷移為主題的影片「泰雅千年」,在第41屆休士頓影展中,榮獲民族與文化獎項中最高榮譽白金獎,內政部長廖了以30日出席獎座致贈儀式時表示,原住民文化代表台灣的原始風貌,這才是台灣最好的寶藏,要與它共存。
全片並且以泰雅語發音,影片也呈現了泰雅族語言、文化、古代工藝技法的完整風貌。 內政部部長廖了以表示,原住民文化是台灣最好的寶藏, 必須加以維護,廖了以說:『我想所謂台灣的原始風貌有些已經失去,我們未來要千萬記得,這是台灣最好的寶藏,我們要尊敬它、維護它,要與它共存。』

33.jpg
照片 :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
影片導演陳文彬表示,「泰雅千年」集合許多人的力量,才完成拍攝,由於古泰雅語逐漸消失,拍片過程也讓原住民語言文化有了復甦的新契機。今年休士頓影展共有超過37個國家、4500多部影片參展,「泰雅千年」脫穎而出榮獲民族與文化獎項的白金獎,也成功在國際舞台上展現台灣原住民文化。「泰雅千年」也同時入選2008年北京中外青年電影交流週最佳短片,以及2008年莫斯科視覺人類學影展。

影片導演陳文彬表示,泰雅千年拍攝完成有很大的意義,尤其新竹縣尖石鄉當地的原住民部落,鎮西堡、新光及司馬庫斯的居民,老老少少一起投入搭建電影場景,也讓泰雅族傳統工藝技法重生。陳文彬說:『這個影片裡面的場景,我相信是台灣唯一一個,應該也是全球唯一一個的古泰雅部落,這樣的古泰雅部落並不是拍電影的搭景班、美工班可以搭起來的,這樣的古泰雅部落一定是要由在地原住民朋友才能搭建,用他們傳統的古法才能搭建起來,這個搭建的過程本身就是一個很有意義的過程。』

飾演「泰雅千年」男主角的尤勞尤幹表示,很難得有這樣的機會可以飾演泰雅族的頭目,尤勞尤幹說,有一次他穿著戲服,走在新竹尖石鄉後山,當地原住民還以為千年以前的頭目真的出現在部落,拍片考究可見一斑。

尤勞尤幹也表示,藉由拍攝「泰雅千年」也可以讓泰雅子孫瞭解泰雅精神,尤勞尤幹說:『最重要的是以前有斷層過,希望能藉這個影片,能夠讓我們泰雅的子孫瞭解,我們以前的祖先怎麼樣遷徙,怎麼過生活,以及GAGA的精神在哪裡,GAGA就是泰雅的紀律跟律法。』

文字來源: http://www.tcsmc.com.tw/forum/viewtopic.php?t=227&sid=e8db8d51527b972527bcf3f3104510f5 台灣黑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l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