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稱『泰雅千年』這部片是泰雅族人遷徙的史詩電影。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從2006年7月開始委託吾鄉工作坊拍攝,歷時11個月,在偏遠的新竹縣後山,鎮西堡及新光部落的泰雅族人不同於過去只是「被拍攝的對象」,他們成為這部影片的主體,全程參與籌拍工程,開創「社區營造模式」的影片拍攝先河。第一次友愛團嘗試在部落中播放原住民電影給大家觀賞,沒想到迴響還不錯,一部以古泰雅歷史背景的『泰雅千年』,一部現代片回家,兩部片乍看之下似乎時空距離遙遠,卻剛好也把泰雅珍貴的文化傳統跟現代文明衝擊詮釋的恰如其分。

在台灣以原住民為主題的電影原本就很少,要找到以泰雅為主角的電影就更不用說。在此友愛團為大家介紹兩部優質原住民好片。

第一部 : 泰雅千年 (導演 : 陳文彬)
榮獲美國第41屆休士頓國際影展民族與文化獎項之最高榮譽白金獎,並入選2008年莫斯科視覺人類學影展及2008年北京中外青年電影交流週最佳短片類。
故事大綱 : 請見 "泰雅千年專題介紹"

第二部: 回家 (導演 : 馬志翔) 榮獲2007年第42屆金鐘獎 入圍紀錄 迷你劇集獎女配角 高慧君

44_bo.jpg
故事大綱:
原住民少年都市生存的茫然若失,心靈掙扯吶喊,重拾回家之路找溫暖。泰雅青年王孝銘,四年前離鄉背井,來到新奇而充斥誘惑的城市求學。原本單純的靈魂,受到五光十色的煙燻之後,逐漸深陷其中忘了自己源自哪裡。正當孝銘沉醉在其中時,卻發生了一場意外的車禍,而重度昏迷的季銘,卻在夢境裡看到自己的童年和過去山上發生的種種…於是,一串交錯穿插在現實中的夢境,讓原住民青年孝銘,完成了「回家」的儀式…

首次嘗試在部落放電影,雖談不上頂級的華納威秀,氣勢卻不輸二輪片等級享受,為了籌備這次電影欣賞,前一晚幾位年輕壯丁重林、仲廷、煦皓、及廷玉老師忙著將平日教室的桌椅排列成電影院的形式,整理會場及清潔,深夜的寧靜讓這四位年輕人越忙越有勁,直到凌晨4點才大功告成。

隨著回家片尾曲的音樂一下,大家才驚覺已經連續坐了將近兩個小時看了兩場電影,播放片子的過程中,大家不斷竊竊私語,討論的聲音此起彼落,尤其是泰雅千年這一部。巴善喜蘭一邊看著片子一邊指著螢幕中的泰雅勇士:「他們是假的,不是真的,我們才是真的,他們太弱了!」有人還忍不住地批判:「那個女生的紋面怎麼這麼寬!?」。甚至有人說,「怎麼不找我們去演,我們演的會比她們好ㄝ,發音也更標準啊!」

馬信第一次侃侃而談電影欣賞後的感想:「看完電影,讓我想到小時候媽媽很會山上放陷阱,那時候我們常跟著媽媽到山上去一起放陷阱,現在會放陷阱的人越來越少,即使我媽媽已經老了,她還是喜歡到山上去放陷阱,她很厲害。」

DSC09960.JPG
退休的傳教員武茂紀興奮又感慨的分享:「長這麼大,這是我第一次看以泰雅母語為發音的電影,不過現在要讓年輕的這一代回到過去傳統的生活模式似乎也已經不太可能,大家思考的應該是要如何幫助這一代的小孩適應目前的現實與競爭的環境,讓他們能夠不迷失,才是重要的」。

阿夏看了片子一度感動落淚:回家這一部片夫妻有家庭暴力的片段,讓我想起自己過也有相同類似的經驗,回想到過去,忍不住掉下眼淚,似乎自己就是裡頭的女主角。」泰雅千年裡頭讓我回想到我小時候跟父母親一同生活的情景,感覺很親切也很懷念,因為我們以前小時候就是這樣生活的啊。

哈智看完兩部片,分享著她最喜歡的泰雅千年:我喜歡看泰雅千年這一部,有關古代泰雅生活的景象,很單純也很令人值得珍惜我們傳統泰雅族人的原始生活及智慧。

愛唱歌的阿嬤誠心的希望可以把這些片子放給年輕一代的小孩看,我們已經老了,我們這種年紀的人都還懂得一些泰雅的傳統東西,但現在的小孩已經都不懂了,如果能更放給他們看,教育他們以前我們祖先就是這樣的生活方式、GAGA智慧,讓她們知道學會珍惜自己的文化,要自立自強,不要自乾墮落,將會更有意義。

曾當過護士的Yaki說:如果說要回到古代泰雅生活模式的話,我想我們勉勉強強的話,應該還可以過的去,但若是現在的人要過這種生活,恐怕會活不下去。

阿是道是對原住民酗酒的問題別有看法,雖然說原住民有酗酒的問題,但是嚴格來說,原住民只有一項喝酒的問題,但外面的人除了喝酒,還會吸毒跟賭博,有些比我們更糟糕。

DSC02760.JPG
這次的電影出乎意料引起了廣大的迴響與熱烈討論,相信大家看了與自身背景相同的故事與電影,必定身同感受,甚至激發出許多潛藏已久的小時回憶及快樂甚至痛苦的時光,電影之所有有魅力就在於它能夠觸動人心,每個片刻,都可能感動不同的人不同的心情故事,也可能藉此抒發了觀者的生活壓力,安慰人心。期望下一次有機會,友愛團將不定期播放優質部落電影,也姐此鼓勵台灣能有更多的導演多啪原住民電影,展現原住民寶貴文化與傳承給下一代子女。

宅一次為配合電影欣賞,特別在中廊提供包春捲的活動,鼓勵大家及有興趣的團員自己DIY包春捲,這是多了幾位好幫手,子玉跟德輝兩位泰雅文苑的小朋友,除了幫忙包春捲以外,還細心地負責將每個愛心春捲及甜點分送給在場的每位友愛團員,阿公阿嬤開心的吃著春捲,邊欣賞著畢生可能從沒看過的泰雅電影,氣氛溫馨。
DSC0275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l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