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80756.jpg
98年8月15日那羅邱林一家再度舉行一年一度的祖靈祭,2008年邱林兩位老人家聊天談及小時候祖靈祭的回憶與過去泰雅人對生活的態度與思維,感嘆現在部落已逐漸失去祖靈祭拜的傳統。兩位老人家在去年首先率領家族成員舉行,被遺忘多年的祖靈祭再次得以繼續在部落傳承。

今年是第二年,當天祖靈祭有嚴格的禁忌與要求。祭典只限男性參加,14號晚上開始相關人員籌備祭祀物品、糯米、醃肉等食材,祖靈祭從15號凌晨12:00進行到清晨5點結束,整個祭拜活動儘可能在安靜中進行,避免大聲喧嘩。開始準備十二點開始族人感恩祖靈一年庇佑, 殺豬並祈求祖靈繼續照顧並預祝來年豐收。結束後,泰雅婦女清洗山豬腸等內臟及料理工作,準備豐富的酸菜豬雜湯、魚跟肉,等待祭祀的男丁下山吃飯。

這次參加的成員許多是年輕一代的晚輩,包含凱文、重林等人,都是第一次參加祖靈祭,看在老人家的心裡,傳承珍貴的泰雅傳統文化,不僅僅只是一個儀式的舉行,而是喚醒泰雅祖先期望傳承給後代子孫面對生活的精神與態度。

傳統舉行祖靈祭的季節是小米收割以後(大約在七月),由頭目或長老開會商議時間,全社男子都要參加,在天未亮時,到達祭場,每人手持竹棒,上面插有黏糕、豬肉,為獻給祖靈之供品。祖靈祭的祭品不能帶回部落,必須在祭祀地吃完。

當天參加祖靈祭名單計有共15戶。

邱新發、邱明仁、邱文榮、李美守、張良福、林錦正、林秋雄、邱恩宏、邱偉誠、邱金清、邱金順、邱玉英、林凱文、 邱文政、邱信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l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