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 原客文化工作者 廖賢德老師 (比令•巴亞斯)

莫問那羅何處美,作客山中心自知,
閒情屋簷柱腳坐,眼望山林雲霧繞,
晨間黃昏皆獨享。
啊!那羅真美。

齊娃斯一句很普通的經典名詞,將要寫下那羅部落文學再次的序幕!
2007年9月15日,行經尖石鄉梅花部落,路途中看見一群身穿寶島義工團T恤的人,在甜柿園山坡,烈日當頭,揮汗如雨在蓋房子。田調習慣在部落中所見新事物,肯定要記錄現況。沿著草叢,走過的足跡爬上去,現場問工作人員,可以拍照嗎?個個低頭猛做事,沒人理會我,也不好意思從包包中拿起相機,猶豫不定的心-又想記錄這樣的一個工作團隊!走不走!來到現場眾目睽睽之下離開,雖每人埋首於自己工作,誰理你!但自己知道我是他們的陌生人。當時一位指揮若定手中沒有停下工作的先生,首先開口對我說:拍照要錢喔!當時一聽傻住了,急忙跟他解釋我的目的,後來他說:開玩笑的啦!又說以為是什麼報社記者之類。對方雖開玩笑,仍不敢放任手中的相機,想拍拍自己的東西,也不敢問東問西。隨即閃到山腰中遠拍,待了一個多鐘頭,沒人理我!自覺擅闖禁區之感!欲離開少說也要找人問清心中想要知道的事,工地路旁看見一位長髮披肩面帶笑容的女孩!鼓起勇氣與她打聲招呼!難得親切的回應,頓感上來時,不知所措尷尬有了溫馨支持,還未及問話,滿面笑容的女孩說:你是廖老師嗎?她自己介紹名字,〝齊娃斯〞,問她怎會知道我,她說:上山前聽說廖老師從事部落文化工作。

初識沒有期待再見的齊娃斯,沒想到往後在那羅部落與她是相聚的地點,她投入她快樂喜歡的工作,寒風刺骨的冬夜,炎熱酷暑的夏天,騎機車往返,新竹-那羅沒有間斷的無數時光,我們!芽悟家族都這麼說:有你真好,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l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