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 尖石鄉公所資訊服務網

有機蔬菜
使用有機肥料施肥栽種之蔬菜,均稱之。 高冷山區所生產的水果,蔬菜、甜度、軟度、脆度包括色澤,都比一般平地蔬果來的好。
1. 耕地無化學合成物質、重金屬污染,硝酸鹽含量低。
2. 植株挺拔、莖葉光澤鮮亮、根細且白,果實碩大。植株上偶有活蟲及蟲孔遺留。
3. 富含維生素、礦物質及纖維質,水分含量較少,也因此營養高,風味佳耐儲存,保鮮期較長。

香菇
香菇含有多種的維生素B1,B2,B6,B12,鉀、鐵、蛋白質等營養成份,也是良好的膳食纖維,同時也是高鹼性食品(正常的血液應是呈鹼性),所以香菇也是一種優良的保健食品。 香菇即香蕈、椎茸,分為莖與傘。

食用兼藥用的樹豆
樹豆(Cajanus cajan (Linn.) Millsp.)矮灌木,黃色蝶形花冠,其豆可食,又稱木豆。原住民多種之,習稱番仔豆。種子近圓球形,略扁,種皮暗紅色。為山地原住民的傳統食品外,亦被視為健康食品,產量低,栽培面積少,價格高。

超甜玉米
農民以一畦種兩行超甜玉米,中間一行樹豆之栽培方式,進行超甜玉米及樹豆之生產。超甜玉米較少病蟲害,因樹豆間作超甜玉米的栽培模式中,兩種作物都可生長良好,又增加收益。

甜柿
四年前山地農民引進「日本甜柿」經細心照料下,「碩大肥美」的外型以及皮薄汁多,上市以來獲得消費者好評。比台灣本土柿子,甜度高出兩至五度,果肉脆度猶如青蘋果,皮薄汁多,每顆甜柿約十幾兩重。黃澄澄、水噹噹的「日本甜柿」,外皮上一層薄薄的「白霜」,乍看之下酷似「臘製品」,幾可亂真,只要以衛生紙拭去「白霜」,即可以直接送入口中 。

水蜜桃
有省產水果王之譽。桃花代表『春意』蓬勃,果實至收獲期均受套袋保護,而不受農藥等污染物污染,為最清潔安全之高級水果,自用送禮均適宜。產期自3月至7月,本鄉水蜜桃因天然氣候優渥品質極優,皮薄甜脆汁風味極佳。

加州李
礦物質的寶庫,鈣、鉀、鐵、維生素 A 、B群含量豐富,歐美人稱它為奇蹟水果 (miracle fruit)。食物纖維含量也很多,和豐富的 鐵質。其酸味與甜味非常調和,除了生吃之外,還可加工成果醬、蜜餞、李子酒等。洋李乾和雞肉、豬肉非常搭配,可用砂糖、洋酒一起熬煮,作肉類料理的配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l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