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888.jpg
轉載摘錄 : 2011.01.02 ╱ 人物 ╱ 記者 林宜芳 報導

齊娃斯回憶,四年前的秋天,一次參加寶島義工團活動的機會,她來到新竹尖石那羅部落。在那個當下,她覺得這個環境讓她很感動,經過與當地居民的詳談,她決定每個禮拜騎機車到山上,教部落的小朋友英文,一直到這裡不需要她為止。

成立部落教室
在那羅部落裡,每個人都喊她「老師」,加上與部落裡的人們互相熟識,不知道的人還以為齊娃斯是附近國小的老師。事實上,一開始,齊娃斯自己都沒有想過要教書,也從來沒有教過書。四年前,她與志工們到尖石那羅部落幫弱勢團體蓋房子,認識了那羅部落的原住民芽悟巴善。在活動結束後,齊娃斯主動問芽悟以後還可不可以再來,從此開始了她每週到山上的生活。

齊娃斯笑說,她第一年每個禮拜到山上都只是聊天。一開始,她每週上山都只是和他們談話、詢問有什麼可以幫忙。當時還沒有部落教室,在這一年裡,她與芽悟巴善聊天時,討論到部落裡孩子們的未來,決定要成立部落教室。大學讀國貿系,當時在公司 90% 時間都會用到英文的齊娃斯,開始在山上教部落的小朋友英文。

部落裡的孩子跟其它地方的比起來較缺乏自信,齊娃斯解釋,在教他們的時候需要付出更多的耐心,用鼓勵的方式,甚至是透過獎品利誘,建立小朋友讀英文的動力和信心。她也強調,信任感很重要,有個原本都不開口講話的孩子,在過了一年之後漸漸地在上課時會給予回應,讓她很感動。信任的建立需要透過長時間的相處,齊娃斯說,部落的孩子需要長期的陪伴,突然的抽離會對小朋友造成心理的傷害,如果是只去幾個月,甚至一兩次,她建議乾脆不要。

點燃熱情 主動學習
齊娃斯還提到,方法也很重要,要把學生分群,不是硬逼他們記住答案,而是要陪他們唸書。她一開始是每週上山一次,20 多個不同年齡層的小朋友一起上課。但後來她發現,這樣子的方式沒辦法真正讓小朋友學到什麼,才改為現在的每週兩次,每次只有兩三個學生。針對不同的年齡層,她會設計不同的課程,並透過累積點數換獎品,引起小朋友的興趣,點燃他們的熱情,讓他們自己有動力想要讀英文。她認為,這才是最有效的。

部落裡的小朋友程度落差很大,有的國三的小朋友程度比國一的還需加強。小班教學讓齊娃斯可以針對各個小朋友的狀況,解決最核心的問題。目前她的學生都是國中生,這個階段的學生對英文有較多的課業壓力,比較需要課輔。齊娃斯說,對國一的學生,會設計比較活潑的課程,像是用 rap 幫助他們記一些口訣,或是遊戲、教唱英文歌,國三才會比較注重在文法、句型上。原住民小朋友上課時容易分散注意力,大多不想寫測驗卷,必須用互動式的課程吸引他們。

曾經有不是課輔對象的小朋友聽到哥哥姊姊在念 rap 口訣,覺得很好玩來問齊娃斯,並且記下來,讓她很有成就感,印象深刻。然而,小朋友的不積極也曾讓齊娃斯很沮喪。她回憶有一陣子上課,小朋友都自己在聊天,不聽她講也不回答問題,她直接在上課的時候問學生,有沒有心要學,如果沒有,她不會逼他們來上課。學生之後上課就有變得比較專心。齊娃斯說,既然是免費上課,她跟學生都是自由的,當然不用強迫他們來。但只要學生有一點點意願,她一定會想辦法。

不只教英文
對部落的小朋友來說,成績不一定是最重要的指標。齊娃斯坦言,學英文對小朋友來說不一定有用。在部落裡有很多例子是小朋友到十七八歲就結婚,有時候連小朋友自己都會發出這樣的疑問:「我學這個要幹嘛?」

「至少可以多一個認識世界的機會吧」,齊娃斯這樣回答這個問題。她自己一開始對英文也沒有特別有興趣,開始認真讀英文的動機是想跟別的國家的人對話。對她來說,英文是一種工具,讓她可以接觸更多不同的文化,她認為與屬於不同文化的人互動很有趣。也許就是這份對文化的喜愛,讓她堅持她在部落的教學。

除了教學,小朋友的品格成熟是齊娃斯關注的另一個問題。有一次上課的時候小朋友問她:「什麼是大人?妳是大人嗎?」當時在場的其他志工回答小朋友:「大人是負責任的人」,小朋友沒說什麼,齊娃斯說但她知道,小朋友默默地把這句話記下來了。在長時間與小朋友相處中,齊娃斯發現,小朋友渴望長大,她的舉動會成為小朋友心中對大人的想像,她會藉機教育他們關於禮貌或品德的規範,也分擔他們成長中的疑惑與挫折。除了教英文,齊娃斯同時也是小朋友的心靈小導師。

堅持與動力
雖然課輔英文這件事一開始並不在齊娃斯的預期中,但是從她談到教學時眼中散發的熱情,以及豐富的經驗分享看來,成為部落的課輔老師這件事,一點也不像是偶然。事實上,齊娃斯對那羅部落真的投入了非常多的心力。

從工作的地方到那羅部落要花一個半小時,而她的交通工具是一台機車,山路蜿蜒崎嶇且少有路燈,太陽下山之後,漫長的路程、黑暗與山路隱藏的危險讓人卻步,她卻從來不覺得有什麼。即使在寒冷的冬夜,她仍然一個人騎著機車到山上課輔,從不中斷。每週一次課輔,部落裡有活動也會邀請她,四年來,齊娃斯儼然成為部落的一份子。

「我都騎很慢啦」、「有時候遇到部落有活動沒辦法上課,自己還會很失望耶」,齊娃斯說這段話的時候笑著,但還是可以看出她對於到山上課輔這件事非常堅定。她說,她會一直堅持下去,直到那羅部落不再需要她為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l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