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4405.tif
感謝高毅禎女士為友愛團示範並講解什麼是原始點療法跟它的作用,
當天阿光跟幾位示範教學被按摩的團員,可真是有福啊!
期望未來還有更多的機會與老師一起學習"原始點"吧!
(以下內資料來源由高老師友情提供 :)

§ 原始點 §
原始點可分兩大部分:疾病由來與處理方法,運用因、緣、果的理論可以完全明了這兩大部分的含義。

§ 疾病由來 §
他處筋傷及本處受傷(如脫臼、骨折、韌帶肌腱撕裂、割傷、刺傷、燙傷等)是產生疾病症狀的因,至於寒性體質與他處筋傷及本處受傷的關係是互相影響著,故緣會影響寒性體質,進而影響他處筋傷及本處受傷;但亦有緣直接造成他處筋傷及本處受傷而產生症狀(果)的。

§ 脊椎兩側原始點的找法 §
脊椎兩側之原始痛點,可處理身體相對應之疾病,脊椎兩側原始點的找法:
症狀訊號處 /身體前面 /脊椎旁 /脊椎下面
原始點 /後面脊椎兩側 /中間脊椎兩側 /上面脊椎兩側
● 但亦有極少部分患者,在症狀相關的原始點處找不到痛點,而必須再往上找。
● 影子與本尊重疊的地方,最常見的如肩胛部原始點與臀部原始點,就不需考慮影子,直接按推即可。

§ 按推力量、次數與時間 §
按推力量、次數與時間的拿捏:
所有的原始點,大多位在骨旁之筋,找到原始痛點後,按推力道之輕重,應以患者能承受為宜,但又不能太輕,否則效果不佳,最好是患者感覺在按推時有點疼痛,但又能承受為宜,按推力道最好由輕而重。輕症患者2—3天按推一次,也可每天按推當作保健,重症患者在能承受範圍內,一天可按推3—4次。每個按推點約3秒,可來回處理約2—3次,只要患者症狀減輕即可停止操作,至於按推的時間因病情不同,很難加以規定,時間也許幾秒鐘,也可能是幾分鐘。

§ 原始點療法常用操作手法 §
五種常用手法:手肘法、豆狀骨法、食指法、拇指法、拳頭法,可參看下列圖示──


§ 頭部原始點 §
 頭痛、偏頭痛、頭暈
 眼皮跳、眼睛痛、眼睛凸、眼睛酸澀、口眼歪斜
 口齒不清、牙齒咬合疼痛、舌頭麻、痛及灼熱感
 三叉神經痛、顏面神經麻痺
 耳聾、耳鳴
 四肢抽搐、麻、無力
 頭部之疾病:如腦中風、腦震盪、癲癇、憂鬱、感冒、發燒、失眠、癡呆、鼻子過敏、青春痘、腦癌、口腔癌、鼻咽癌、舌癌……
處理方法:按推耳後骨旁及枕骨下沿之原始痛點,偏寒體質須用熱源溫之。


§ 頸部原始點 §
 頸椎痛、喉嚨痛、鎖骨痛、肩膀痛
處理方法:按推枕骨下沿及頸椎棘突旁兩側之原始痛點,偏寒體質須用熱源溫之。
※參考:頸椎俯仰痛請見上背部原始點。


§ 上背部原始點 §
 背痛(肩胛骨痛、膏肓痛、胸椎痛)、胸悶痛、肩後痛、頸椎俯仰痛、小腿肚痛及抽筋
 上背部之疾病:如氣喘、咳嗽、心肌梗塞、心痛、心悸、乳癌、肺癌、胃痛、胃癌……
處理方法:按推上背部棘突旁兩側之原始痛點,偏寒體質須用熱源溫之。


§ 肩胛部原始點 §
 肩痛(肩上痛及肩前痛)、肩臂痛、腋下痛及側胸痛
處理方法:按推肩胛骨之原始痛點,偏寒體質須用熱源溫之。
※參考:肩胛骨旁內側有加強上背部及肩胛骨原始點療效之功能,且對應前胸乳頭,故對乳癌、肺癌、咳嗽、胸悶……亦有療效。


§ 下背部原始點 §
 脇肋痛、腰痛(腰椎痛、腰橫帶痛、腰外側痛)、髂骨上側痛、薦椎痛
處理方法:按推下背部棘突旁兩側之原始痛點,偏寒體質須用熱源溫之。


§ 薦椎部原始點 §
 臀部痛(臀外側痛、臀橫紋痛)、恥骨痛、尾椎痛
處理方法:按推薦椎棘突旁兩側之原始痛點,偏寒體質須用熱源溫之。(由趙信榮醫師提供)


§ 臀部原始點 §
 腹股溝痛、腿部痛(大腿痛、膝痛、膝後痛、膝不能彎曲、小腿前內外側痛、足跟腱痛、足踝關節痛及踝骨旁痛)
處理方法:按推同側臀部骨旁之原始痛點,偏寒體質須用熱源溫之。
※參考:小腿肚痛及抽筋請見上背部原始點。
 下背部、薦椎部、臀部之疾病:如腹脹、腹瀉、肝癌、腎臟病、胰臟癌、下腹部脹痛、便秘、痔瘡、頻尿、少尿、尿痛、月經異常、痛經、肌瘤、白帶、陰道炎、腹部及下肢癢疹、卵巢癌、子宮頸癌、大腸癌、攝護腺癌……
→ 參見各部相關原始點的處理方法。


§ 特殊點 §
 膝臏骨痛
處理方法:按推膝蓋上方的內側或外側之痛點。


§ 踝部原始點 §
 足跟痛(足底後段痛)
處理方法:按推內踝骨旁後側及後側上部之原始痛點,偏寒體質須用熱源溫之。
※參考:只有極少部分患者是因外踝骨後側引起。
 足背內外側痛、足底中段痛
處理方法:按推同側踝骨旁前側及下側之原始痛點,偏寒體質須用熱源溫之。


§ 足背部原始點 §
 足趾痛、足底前段痛
處理方法:按推足背蹠骨間之原始痛點,偏寒體質須用熱源溫之。
 踝部、足背部之疾病:濕疹、足汗、足裂、足癬、痛風、香港腳……
→ 參見各部相關原始點的處理方法。


§ 肘部原始點 §
 手肘痛、肘臂痛、手腕痛、掌背痛
處理方法:按推肘後之原始痛點,偏寒體質須用熱源溫之。


§ 手背部原始點 §
 拇指痛
處理方法:按推拇指掌骨旁之原始痛點,偏寒體質須用熱源溫之。
 手掌正面痛、手指痛、手指麻
處理方法:按推掌骨間之原始痛點,偏寒體質須用熱源溫之。
 肘部、手背部之疾病:濕疹、手汗、富貴手、手癬、類風濕性關節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l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