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訪問父親有關祖靈祭的由來 :
(100年8月15日)

1. 為何我們會有祖靈祭? 可以請爸爸告訴我們,好讓晚輩了解?
自古以來下傳承下來的, 自己能記住多少有限,但知道的部分是祭祖,若沒有做祭祖儀式的話, 就會被詛咒, 沒有做到的話, 對未來下一代不會很順利.

2. 記憶裡我從小到大從來沒有看過, 為什麼在4年前又開始想要做祭祖的儀式 ?
自從基督信仰來了部落之後, 儀式漸漸被教會取代, 天主教不是沒有祭典儀式而是放在教會一起舉辦, 近幾年來原民會提倡原民禮儀鼓勵倡導, 鄉公所也大力推動, 打路與我一起商量, 回到原來的做法, 一個血脈的的邱林兩家開始做起.

3. 連辦四年下來,我們會繼續傳承下去嗎?
既然已經做了四年,就一定要傳承下去, 除非有充足的理由經過祖靈的答應. 祭祖是不能斷的,斷的話對整個家族都會不順利.

4. 為何祭祖日期會要訂在8月15日? 祭祖的人為何只有男性, 女性不能參加?
祭祖日期是祖先定下來的日期,是不可以更改的。
分工合作, 女性在家裡準備食糧, 男性回來才有可以吃. 男女各有工作. 一天裡面,不會只有男的.

5. 為何跟漢人的祭祖方法不一樣? 為何都在深夜?到底是去了哪裡?
因為祖靈都在凌晨才會出來,我們是要請他們一起出來吃東西,所以要到墓前請他們出來,我們也會帶著食物到目前一起享用.

6.一般我們部落祭祖的方式使用公祭,為何我們跟別的部落不太一樣?
每個部落都有自己祭祖的方式,而我們所遵行的方式是老人家以前傳給我們的。

今年祖靈祭總參加戶數達20戶, 同時也有年輕人一起參加. 今年負責的家庭是邱阿勝和邱文榮兩家. 不對外開放,外人不能參加.
今年已是第五年.................想念我們的父親,在天上的父親請多助佑您的子孫一切安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l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