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8.9 王妮薇筆
首先我要先謝謝雅悟給我們這個機會可以來那羅部落鍛鍊體力讓我們不再是弱雞了!來那羅部落的路上我一直想著這六天會不會太無聊或是不習慣啊?等等的問題,但交大的哥哥姐姐還有原住民小朋友都很熱情的教導我們!我生病的時候一個人躺在房間裡休息也會來看我,我真的很謝謝偲文姊姊。

第二天早上五點起床去拔草,雖然很早起床但是一早起能聞到山裡新鮮空氣令我感到精神百倍,走在山間小路上我一邊走一邊聊天就到了菜園,一到菜園大哥哥就開始發放手套,然後教我們要拔什麼草,還要拔高麗菜爛掉的葉子,這樣才可以繼續長新葉子。

在那羅我們學了一首歌叫「那羅真美」,交大的哥哥姊姊還教我們比手語,但每天晚上都要考試!考試前每個人都很緊張,我緊張到一直冒冷汗,但每次考完試後心情就放鬆了,考完試後我們有的看書有的打牌有的人聊八卦,一點都沒有睡意,但每天我都是最早睡的。

最後一天是最精彩的一天,因為要舉辦一年一度的小勇士盃,為了這一天大家可是每天早上吃完早餐後就去練球,雖然我沒有打可是我也是每天陪大家練球喔!一點也沒有偷懶,球賽進行到最後一場時,忽然下起大雨,大家都回去雅悟那邊頒獎了,比賽也因此取消了!

最後我要再次謝謝雅悟願意讓我們來到山上,也謝謝煮飯的阿姨,還有很多要謝謝的人,真的很謝謝你們讓這個星期是我暑假最美好的回憶。Thanks you!


2012.8.9 戎姿穎筆
首先謝謝你們給我們這些弱雞小孩一個機會來到山上鍛鍊,來到那羅部落前,我想像這裡的零零總總,但想像跟現實真的差很多,甚至完全相反。

剛開始我很怕會不習慣,這六天會不會不愉快,可是交大的哥哥姐姐、那羅的小朋友都很熱情的教導我們,使我們漸漸了解、習慣這裡環境。

第二天清晨五點,我們要去菜園拔草,雖然很早起床,可是一起來就可以聞到山裡的新鮮空氣,令我精神百倍,走在山間小徑中,吸到許多芬多精身體都甦醒。在拔草的時候,呆呆均一直說有看到山豬,可是我怎麼看就是沒看到,幸好沒看到,不然我晚上可能會失眠。

在那羅有一首專屬的歌叫「那羅真美」,旋律很美,交大的哥哥姊姊還會教我們手語,但每天晚上都要考試,聽到要考試每個人都緊張了起來,直冒冷汗,每晚只要考完試,心中的石頭就一塊一塊的掉下來,雖然考完試已經很晚了,可是大家都精神抖擻,有人打牌、有人看書,還有人聊八卦,一點都沒有睡意。

最後一天也就是最精彩的一天,有一年一度的小勇士盃三對三籃球爭霸賽,對於沒打過籃球的我,是一項極為困難的挑戰,第一次練習的時候,我是一個走步王,不過經過四天觀察,我從咪咪身上學會一招,就是一接到球就傳出去,不賴吧!我本來想說比賽只要比一場就會輸,就不用再打了,沒想到我們超幸運,一路打進了前四強,可惜正要打季軍賽時就下起了傾盆大雨,因此比賽就結束了,不過像我這樣沒打過球,第四名我已經很開心了。

我要謝謝芽悟給我們這個機會,也謝謝煮飯給我們吃的阿姨,還有很多要謝謝的人。這個星期是我暑假最快樂最有意義的一個星期。

林昱均 筆
在這禮拜發生了很多事,是我這童年中有史以來最奇特的生活,因為生在都市的我,還是第一次到山上學習原住民的生活,對我來說,是個十分新鮮的體驗!

第一天來的路上,我還擔心那裡的生活環境會不會像「賽德克巴萊」一樣,房子是木建的,食物是自己打獵捕來的,但一到那邊跟我想的完全不同,令我有點驚訝,不過有些地方還是十分相近!哈哈!
這幾天來我們和交大的大哥哥、大姊姊們一起做了許多事:
1. 拔草─第二天早上,我們五點半就起床到菜園裡幫忙拔雜草,一早起床就到菜園拔到七點,這對我來說非常地不習慣!所以拔完回去後,頭整個昏昏的!不過拔到一半時我和姿穎有看到一隻大山豬喔!就在半山腰上,起初我們在菜園最前面拔草,突然聽到一陣一陣的聲音從山上傳來,抬頭一看,有隻土黃近灰、體型比狗大的生物正看著我們,之後就走掉了,當時我真的嚇了一大跳呢!姿穎說我可能看到山豬喔!

2. 唱&跳「那羅真美」─這首那羅真每一開始聽小朋友在唱時,覺得歌詞很美,後來姊姊們說一定要在禮拜六學完,所以每晚大家都很緊張,因為每晚都要考試,不過大家都很團結,互相幫來幫去,於是苦難總是能快速地一起解決,不過還有更累人的事,那就是教那邊的小朋友手語,那真是一件比想像中還累人的事,把他們抓回來可能就花掉一大半的功夫了!

3. 照顧小朋友們─姊姊說我們來這裡不只要學習這裡的生活,還要幫忙照顧這裡的小朋友,所以我們一人選一個來幫忙照顧,結果別人選小朋友,我卻是小朋友選我!哈哈!雖然照顧他們很累,不過也挺好玩的,因為他們會和我們一起到操場打籃球、烤乳豬,並一起追、感、跑、跳、蹦,所以其實還蠻開心的。

4. 到國小去撿垃圾─看到操場那麼多垃圾,我們就到操場和校園裡撿垃圾,沒想到還沒到操場的路上,就已經撿到了許多空飲料瓶,想必操場上一定有更多垃圾!我們花了將近三十分鐘才撿完操場的垃圾,有人差點掉進水溝,有人差點被玻璃割到手,還有人誤以為白色乾掉的狗屎是垃圾把它撿起來了呢!

5. 晚上熬夜玩到瘋─每到晚上,一考完那羅真美後,我們幾個就會回到房間開始我們的轟趴啦!一起追趕、打牌、玩UNO、聊天、談八卦……等,怎麼玩都不會膩!常常玩到凌晨一兩點多才乖乖上床睡覺。不過隔天我們還是照樣六七點起床呦!

6. 勇士盃三對三鬥牛─最後一天,也是最重要的一天,每個人的心都撲通撲通的上下跳著!因為這天正是一年一度的小勇士盃籃球賽,大家都有找一個搭檔來組隊,我們也不例外,所以我當然是跟姿穎一起組隊囉!但眼看大家都身材高大、身手矯健,我們兩個小女生,簡直是「小巫見大巫」,不過直到主持人說:「前三名可以獲得獎金!」,我、姿穎和雍容姊姊眼睛發亮,鬥志昂揚,一打就打進了前四強,不過當我們要爭第三名時,比賽就臨時取消,我們也就拿到了第四名,真是可惜啊!

謝謝你們熱情、友善的照顧我們這些平地來的小孩,讓我們在那裏的日子過得很充實,也讓我無聊的暑假增添了許多繽紛的色彩,那羅的原住民們,謝謝你們!還有,明年也請你們多~多~指~教~囉!
祝健康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l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