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8 記者 楊哲維 報導

20131228034510_1388173510_8D28LCfaX5

新竹縣尖石鄉海拔一千兩百公尺高的山上,一大片矮小的植被中點綴著一粒粒的紫星,彎身一嗅,才知道這是薰衣草田。田中有一位大哥正辛勤地在除草,臉上洋溢著燦爛的笑容,不過他不像其他一般人一樣站著或蹲著工作,而是跪著或坐著。

口誤變稱呼 一語成讖

普順‧多喜,中文姓名官福生,從小在新竹縣尖石鄉的那羅部落長大,是一位道地的泰雅族人。「普順」其實不是他的真名,之所以會被這樣稱呼,是因為小時候老一輩的人講中文不標準,把他的中文姓名「福生」叫成了「不順」,久而久之就乾脆把他的族名叫做「不順」。不過這樣一個半開玩笑的稱呼,卻在未來一語成讖。

民國六十六年,六月六日的早上,普順十六歲。這天普順跟著建材行的卡車,一行四個人,因為車上座位有限,其中一位阿伯就坐在車頭後面。日正當中,天氣相當炎熱,普順覺得阿伯已經五十幾歲,坐在外面曬太陽不舒服,就請司機停車,主動跟坐後面的阿伯換位置。車子開動不久,突然一個緊急剎車,放在車後的石棉瓦順應慣性,快速地往前滑動,在車頭與石棉瓦之間的是普順的雙腳,被壓個正著。

昏迷十六天後,普順終於醒過來,霎那間,一陣劇痛讓他不禁叫出來,他往痛源處一看,只見他的雙腳膝蓋以下包滿沾著血的紗布。普順以為他在作夢,於是奮力往床邊移動,讓自己從床上摔落,受傷的地方重重地撞擊地面,痛不欲生的感觸讓普順徹底醒過來。真的沒有雙腳了。

當天晚上,雙腳的傷口疼痛難當,身為基督徒的普順向上帝禱告:「主啊,請幫助我接受這個事實,減輕我的疼痛,讓我在未來的每一個日子,能夠堅強地活下去。」睡夢之中,上帝彷彿真的聽到請求,來到他的面前。在夢中,普順穿著義肢在走路,還會打籃球,甚至是開車,普順高興不己。這個夢連續做了十幾天,雖然不是真的,卻帶給普順莫大的信心,讓他看見未來的可能,有勇氣繼續走下去。


重新站起 慈愛的嚴父

20131228035119_1388173879_GrJUFkGpUP

半年之後,普順裝上義肢,和夢中的一模一樣,普順終於又站起來,並重新學會走路。「雖然我沒有雙腳,但我還有雙手。」車禍後回到山上休養的普順,決定回去工作,二十歲時經過教友的介紹,他認識了未來的老婆。但普順當時認為自己雙腳殘障、工作不穩定,又只有國中畢業,無法撐起一個家庭。於是他又向上帝禱告:「主啊,如果祢允許我結婚就幫助我。」結婚後夫妻倆一個人少兩隻腳,一個人少一隻手,但他們不向命運低頭,反而比別人更努力工作,為的就是能給自己的小孩一個完整的家庭。

普順一共有兩個小孩,一男一女,他非常注重小孩的家教,尤其是兒子,這跟普順的父親有關。小時候,普順的爸爸常常因為喝醉酒而打媽媽,因此在國小三年級他就立志以後絕對不能喝酒,以免重蹈覆轍。換自己當父親後,普順謹守當初對自己的約束,不菸不酒,並也相當謹慎地教育自己的小孩。

有一次,朋友跟普順說他的兒子在路上壓車,而且沒有戴安全帽。回到家後普順向兒子求證是否屬實,不過他使矢口否認,普順就打他一巴掌,看他仍不承認,接著又是一掌,直到普順說他在黃昏市場親眼目睹後,兒子才終於默認。會用如此嚴厲的方式,是因為普順不願意看到父親的影子又在兒子的身上出現,他的兒子也知道普順是為他好,因此沒有心生不滿、叛逆,反而在關鍵時刻回報父親的用心良苦。民國八十二年普順心臟主動脈剝離,那時兒子國中剛畢業,選擇去工作補貼家用,普順問他為什麼不繼續就學,兒子回答:「不要啦,半工半讀我會學壞。」之後兒子把賺到的錢幾乎都給父親,普順用這筆錢在自家的山地上蓋間房子,是家人在山上的避風港,也是普順在未來實現另一個夢想的基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l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