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饋社會 香草傳愛

20131228034131_1388173291_8s2ryM86rd

二十年前,世界展望會來到尖石鄉,輔導那羅部落種山藥、香草,這是普順第一次接觸到香草,但也從此結下不解之緣。那時候適逢工廠老闆結束營業,普順就跟老婆回到山上,在自家的山坡地開始種香草。一開始普順種香草只是為了提煉化妝水給老婆用,還有泡免費的香草茶給路過的登山客喝,直到有一次,一位部落族人帶著一批朋友來到普順的農莊,他們品嘗普順的香草茶,還有使用他提煉的精露後,覺得這麼好的東西應該要發揚光大,再加上這裡地處偏遠,山上景色優美、空氣清新,就建議他可以將這裡開放,變成觀光民宿,讓更多人可以享受到這裡的好山好水,還有香草的芬芳。

除了是民宿老闆,普順還有另外一個身分,他是那羅部落友愛團的副團長。友愛團的功能是提供部落裡肢體障礙的同胞一個互助互信的平台,藉由定期聚會、舉辦活動,讓團員們可以分享自己的近況、互相打氣、支持,慢慢地與社會接軌,不要因為自卑感而足不出戶。

多年前有一位因為雙腳不便行走的族人芽悟回到部落,普順常常去找她聊天、鼓勵她。經過一段時間的陪伴後,芽悟漸漸地走出陰影,喜歡與人接觸,隨後在神父的推薦下,她當上友愛團的第一任團長,普順則是副團長。後來芽悟認為「不順」這個名字實在是不太好聽,就建議他把「不」改成普天同慶的「普」,之後的生活也就真的越來越順利了。在剛受傷時,普順也曾經落寞失意,但透過宗教信仰,還有許多人的幫助後,成功打敗病魔及心魔,並把他抗病的心歷路程,以及正面力量傳達給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堅持信念 普事皆順

現在,基本的走路、打籃球,甚至是開車,對普順來說都不是問題,對於未來,普順期望可以一家人和樂融融、健康平安,繼續栽種香草、經營民宿並和朋友保持聯繫,還有幫助更多身心障礙人士。然而對普順而言,最重要的是繼續當一位虔誠的基督教徒,因為他始終認為從發生車禍到現在一切都是上帝的安排,他很感謝這個考驗,讓他可以重新思索人生的價值,並用更正面的態度生活。

「我們在課本上說六六大順,我是『六六不順』。我的山地名字叫『不順』,一直叫下去就不順啦。」普順用半開玩的語氣說出這句話,雖然看似自我解嘲,對他而言卻是很重要的人生哲學,雖然少兩隻腳,但他仍用樂觀進取的態度活出他想要的人生。重度殘疾既能如此,更何況是四肢健全的人呢?

20131228034001_1388173201_xJsMjGbej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l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