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 楊哲維 報導

那羅部落位在新竹縣尖石鄉的偏遠山區,開車到新竹市區需要一小時的車程,對外聯繫不甚方便。部落主要的經濟來源是銷售自行生產農作物,然而因地處偏遠,加上農會品質要求高及菜商剝削的關係,很多農戶都因為沒有良好的銷售管道,過著貧困的日子。

二○一○年摩度‧巴善因為知道族人無力攤還借出的錢,就藉口向他買了一大袋桂竹筍,結果交貨當天卻來了很多農人想要他幫忙。在外地事業有成、人脈又廣的他在這之後決定成立「那羅部落蔬果補給站」,以便幫助更多族人。

從各地收集而來的蔬果將集中到摩度‧巴善家的頂樓,這裡被改裝成保存、包裝蔬果的場地,之後由族人開著專車送到台灣各地的「集愛站」,再由站長轉交給附近的「部落關懷之友」。認購方式為預訂制,每月一份三百元。雖然有時候會因為農人無力負擔高成本種植技術,或是運送過程長途跋涉造成的碰撞,導致蔬果外觀不盡完美,但看到族人親手把蔬果交到集愛人手中時,彼此笑容的交流,就知道這絕不只是單純的利益交換。認購的人有愛,族人自立自強,也難怪這些蔬果會被取名為「愛心自強菜」。

1
天才剛亮,辛勤的族人不畏低溫以及寒風,一起到田裡採收新鮮的高麗菜。(照片來源/楊哲維攝)

2
即使辛苦,部落族人的臉上還是帶著滿滿的微笑,相信這些高麗菜吃起來一定很甜。

3
除了高麗菜外,還會有其他蔬果搭配,此為真空包裝乾燥段木香菇。

4
本次的愛心菜菜色,有高麗菜、乾燥段木香菇、青椒,還有天山雪蓮,相當豐富。

5
因為沒有冷藏車,為了在中午前到達以確保新鮮,必須在凌晨三點就從部落出發。

6
為了順利把菜送到目的地,部落族人儘管睡眠不足加上長途跋涉,仍然全神貫注地開車。


把菜送達目的地後,族人們開始卸貨,附近的人們紛紛好奇地圍過來一探究竟。

7
族人們謹慎地數著份數,檢查是否有漏掉某樣蔬菜,良好的服務態度令人讚賞。

8
順利將愛心菜送到目的地時,部落族人和集愛人都露出滿滿的微笑。他們交換的不只是利益,更是愛與快樂。

那羅真美
作詞曲:趙書桓
破曉的陽光 照在那清泉上
晚歸的雲兒就要回到山裡的家
在小河蜿蜒的山坡 開滿百合花的地方
有著歡樂的歌聲與笑語
那就是我們的故鄉

直到一天我已成長
帶著陽光到遠方
如同浮雲般的流浪
仍無法忘卻山裡的故鄉
因為在那羅那美麗的部落
有我太多童年的夢想
那有著許多愛我的人 和我愛的他(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l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