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06-08 記者 楊哲維 報導(喀報)

那羅部落位於新竹縣尖石鄉的山區,當地的泰雅族人摩度‧巴善,由於父母及族人的影響,再加上曾在外地求學、就業的經驗,讓他體悟到原住民和平地人之間的差異。摩度‧巴善努力克服適應不良的問題,經過多年的勤奮工作,終於事業有成,然而他第一個想到的不是如何享受,而是遠在家鄉的部落族人。

對摩度巴善而言,部落的希望在孩子,而孩子的希望則是在教育。然而一個家庭如果沒有穩定的收入,就沒辦法全心全意教育孩子,因此他首先從經濟,這個最根本的層面著手。他發現部落族人有的是田,有的是勤奮工作的人,唯一缺少的是一個公平正義的銷售管道,儘管之前完全沒有類似的經驗,摩度‧巴善還是從做中學,成立了那羅蔬果補給站,幫助這些長期被剝削的小農。

如今那羅蔬果補給站已經邁入第四年,度過艱辛的草創期,進入較穩定的蛻變期。幫助的小農也從那羅拓展到鄰近部落,甚至是外縣市部落,至於訂購數量也達到一個月三千多份。然而摩度‧巴善的目標不只如此,未來他希望訂購數量可以提升到六千至八千份,因為這樣才足夠讓這些幫忙補給站的族人有穩定的工作,而不是臨時工性質。並且要將那羅部落的成功案例,推廣到其他原鄉部落,預計在北、中、南、東四大區域各設立一個像那羅蔬果補給站一樣的運銷站,如此一來受惠的將會是全台灣為數極大的原住民。

有較穩定的收入後,摩度‧巴善開始關心部落青年的問題。在部落中有許多隔代教養,或是單親背景的年輕人,他們因為疏於照顧,或受到同儕的影響,因而對於求學沒有興趣,進而輟學,甚至產生偏差行為。然而他發現這些年輕人有一個共通點,就是都很喜歡打籃球,因此他創立了那羅籃球隊,讓這些青年培養健康的休閒習慣。

最近摩度‧巴善又更進一步成立籃球聯盟,目前有六支球隊,並仿照NBA的運作模式,定期打例行賽,並將會舉行季後賽。各個部落間為了爭取最高榮譽,而進行良性競爭。除了比賽期間,私底下也都拉長練球時間,最直接的影響就等於減少花費在不良嗜好上的時間。未來摩度‧巴善希望將籃球聯盟的規模擴大,並在山區蓋室內籃球館,讓部落的青年都能健康、正向地長大,也為小孩到大人這個階段做最好的銜接。

請瀏覽以下報導 :
http://castnet.nctu.edu.tw/castnet/article/6800?issueID=5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l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