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新竹縣尖石山區,原住民部落中角落邊有著一些長期受病魔纏擾或身心障礙行動不便的原住民朋友,生活上的障礙讓我們無法像一般人擁有正常的生活方式,但天主是愛,我們應可以愛過生活,以各個不同的方式顯示愛,這是殘疾病患友愛團從不氣餒,勇敢面對生活並相互砥勵並友愛關懷,心靈熱切地走向『生活』,於是芽悟巴善與丁立偉神父便在尖石鄉成立了尖石國際友愛團。

尖石友愛團成立於民國90年8月4日,由丁立偉神父、會長芽悟巴善創立。友愛團與所有的病殘者來往,不分性別、年齡、宗教、或殘障程度,鼓舞世間同病者,切勿相憐,而要相惜相助相砥礪,要所有的病殘者再活躍起來,散發生命的光輝。每一到三個月舉辦團體聚會活動。民國103年轉由高立良神父擔任尖石友愛團神師工作,並添增友愛團志工生力軍,讓友愛團增添更多活潑氣息跟歡樂。

愛就是有活力的活著
「起來!行走」與主相遇相行。友愛團在尖石原住民地區,它好像森林大火,燃燒不已;又好像好多支點燃的蠟燭,光照四周聚集在一起。他們走向外界,與那些發光的一起發光,天主在這樣的行動中顯示了自己。

友愛團在初步探訪了尖石鄉多數的病殘者後,逐漸了解原鄉部落中的他們,才是弱勢中的弱勢,亟需予以救援;亦因友愛團現有之力量有限,無法全面性深入,具體的解決他們的需求,我們期待各界人士伸出友誼之手,實踐愛的真諦。

基本原則 :
友愛團是完全根據福音精神而立的,無論做什麼事,都需將福音的精神生活化,徹底執行。
友愛團是為所有有的病患和殘疾者,不分宗教、種族、性別、階級而建立的。
它建立病殘者之間的聯繫和團體生活網路。
充分發揮病殘者的人格特質。
幫助病殘者適應現實環境,不致脫離社會而孤立。
病殘者相互砥礪並友愛,使其過著一種豐富的內在生活,散發生命的光輝,熱切走向生命。
友愛團是藉病患和殘障者所組成的小組負責人來維繫生命的,這各基層小組使的本團的精神得以維持並實現。
積極參與小組生活的老師們,賦予友愛團活躍的福音精神。

尖石鄉是屬於泰雅族原住民地區,期望能透過友愛團愛的運動信仰力量,覺知「施比受更有福」的意義,並期盼這個小小的團體,能將生命與信仰結合,使得原住民弱勢團體不再成為被動者,而是主動的成為自我獨立的個體。

友愛團福傳之精神
心 中 有 愛 , 生 命 才 有 活 力 ,
心 中 有 愛 , 才 有 用 處 ,
人 的 愛 , 是 具 有 傳 染 性 。

友愛團是以福音的精神而成立的,傳播福音也是友愛團最重要的使命。福音精神就是「愛」。福音是病殘者之間理想的媒介,使他們恢復生命的意義即使他們充分成長。

友愛團是一個傳播福音的運動
主耶穌明顯地給我們這個使命要我們為所有的人傳播福音,直到他極。
以厄瑪烏的兩個門徒為例:有一位「朋友」在路上遇到了他們,並陪他們走了一段路,他知道
發生的一切,卻假裝甚至都不知道的樣子,因為他想瞭解這兩個人內心的憂慮的---這是我們為什麼要和人接觸。友愛團的責任是,以兄弟之愛,而非長者之心,陪著他們,和他們一起「起來!行走」。

友愛團是一個無界線的運動組織 ── 愛,是有傳染性的。
友愛團真正符合了梵二大功運動的《合一運動》,它就是一個福傳的組織。藉著友愛的行為和所有的病殘者來往,不分性別、年齡、宗教或殘障程度的輕重,在普世的教會融合為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l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