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 : 邵葆雯

葆

離別那天,欣瑀抱著我的大腿,說出「姊姊我會想你!」那一刻,彷彿我真正成為她的家人,被她需要、依靠。看著她澄澈的雙眼,我知道,我已找到上山的理由。

永遠記得暑出第一天,坐在後座,被小孩子們追打的回憶。我想,這是生長環境不同導致的吧!他們需要建立認同感之後,才肯聽你的話,一開始,為了引起我們的注意,他們常常做出一些不合規範的舉動,讓我有點不適應,等到互相熟悉之後,又會像無尾熊一樣,整天黏在我們的身上,不想分開,有時候真的讓我哭笑不得。在那羅,有農忙的工作,這對於我來說,是辛苦但很棒的體驗,從一開始在田裡寸步難行,對大大小小的蟲子束手無策,到大家一起分工合作,在笑聲中完成包裝糯米椒、下田採茄子等等工作,記得出菜的晚上,二姊忙得焦頭爛額,眉頭深鎖,漆黑的夜裡,整個部落只有我們燈火通明,單頻的廣播聲中,我們和當地的大媽加緊趕工,手動的飛快,包裝、裝箱,終於在預定時間前完工,看著一箱箱的蔬菜被裝進貨車,我知道,用疲憊換來的不只是是滿滿的成就感,還有對山上的愛。

最後一天和他們在台上唱歌,稚氣的嗓音,靈動的大眼,緊抓著我的小手,都讓我不禁祈禱,祈禱時間停留在這一刻,「每個小孩都是天上的天使」,我一直這麼認為,雖然有時候很頑皮、愛搗蛋,但是我相信,如果你付出愛,就能感受到他們的真心。


文字 : 辛孟倫

倫

  暑出真的是非常棒的體驗,我學會獨立,又感受到平常不曾思考過的問題,透過早起農忙我更了解部落的事,去載小孩上課更熟悉小孩住哪,住在泰雅文苑又更貼近部落的生活,從中學習、成長、找出努力的方向、可以如何幫部落,更棒的是和山服人感情更好,透過一起生活建立很棒的情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l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