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團隊 : WE CAN 鯖魚罐頭

我們是由兩男一女組成的團隊,當初會湊在一起,是因為有共同的興趣──喜歡看運動賽事,因而運動紀錄片理所當然地,成為我們三位大學生涯中,最後一個卻也最重要的作品主題。團隊名稱「WE CAN」字面翻譯成中文是「我們可以」,代表著可以憑團隊的力量,順利完成這個作品。
事實上,組名有更深層的意涵,因為CAN有另外的意思,也就是「罐頭」。紀錄片主要拍攝地點於新竹縣尖石鄉那羅部落,基於哲維本身就和摩度‧巴善認識,因此在拍攝期間,需要過夜的時候,摩度和他的姐姐芽悟‧巴善,都會很熱情地招待我們,不僅提供就寢的地方,甚至準備美味伙食,將WE CAN照顧地無微不至。
每天早上起床,在餐桌上,一定會有一道極其美味的料理──「鯖魚罐頭」。在一般人眼裡罐頭是再簡單不過的食品,但在我們心中那是摩度一家人的呵護與照顧,是充滿意義的,也是拍攝紀錄的重要過程,因此將其融入團隊名稱。

後記 :

IMG_8613

這部紀錄片對我而言不只是一個作品,而是一個完整大學生涯的拼圖。在大學的前面分之二,我幾乎把所有的時間和心力全都放在山服社上,也因此我深深地愛上部落、愛上原住民。然而直到我慢慢淡出社團,我才發現自己的系上的專業科目缺了好大一塊,對未來也一片茫然,直到這部紀錄片巧妙地把兩者串聯在一起。
那羅,是我在大學除了寢室外,總共待最久的地方,他早已是我在異鄉的另一個家。其實很早就有念頭,我能為這個我如此深愛的地方做什麼貢獻?既然念的是傳播,那我應該可以像風一樣把這裡的好分享給更多人,這也是我泰雅族名「飛威^熱雅」的由來,飛威是風,熱雅則是山。至於要用什麼方式傳播,是紀錄片。
紀錄片對我們而言都是新的嘗試,然而憑著我們對這塊土地的熱愛,一路走來其實甘之如飴,雖然過程中難免會碰到一些技術上,或是無法克服的問題,但是我們暫時缺乏的能量,卻總是會從另一頭源源不絕地補進來。

而這就是球員們永不放棄的精神感動了我們,還有那些在背後始終如一的支持,度哥的精神喊話、芽悟的溫暖話語、哈娜和二姊的拿手好菜、部落人對我們一見如故的友善,還有後期玉佩老師嚴厲而受用的指導、阿立老師以交朋友的心態幫我們做了主題曲。 一路上總是遇到許多貴人,要感謝的事物太多了,就謝謝讓我們與這一切相遇的緣分吧!

...........................................................................................................................................哲維

IMG_8611
一說到整個經歷,仍覺得很不可思議。從一開始懵懵懂懂地,一心只想做運動紀錄片,然後找哲維和庭宇踏入這個紀錄片未知的世界。在決定拍攝主題時,一想到要和那羅再次結緣,心中充滿期待,因為自從大一參與山服迎新宿營後,再也沒有踏入那羅。
第一次拍攝,那羅仍跟我的第一印象相同,人和景都好美,而經過十八次的上山拍攝後,只覺得真的好幸運,可以在這樣天時、地利、人和的情況下拍攝畢業製作,而且獲得各界的支持,不管是度哥、芽悟還是球員們。我會一直記得那天殺青後的離別,看著芽悟我的眼淚落了下來,我想這就是那羅的魔力,那裡不只是拍攝地點,而是一個溫暖的家。
拍攝紀錄片的過程,能夠認識那青可愛的球員,跟著那青一起經歷這個球季,這屬於那青榮耀的時刻,我想跟他們說聲謝謝,謝謝你們不嫌棄這三位跟屁蟲。我也深深感受到你們的拚戰精神,公布冠軍的那一刻,我忍不住鼻酸,因為以你們為榮,所以不管未來有甚麼難題,都一定要找到人生的主場。
當然,總是耳提面命、只說實話的玉佩老師,真的很謝謝您,每次跟老師開完會總是收穫滿滿的,聽實話的感覺很棒!最後,謝謝我的組員,這是屬於我們的作品,每個人都缺一不可,我們做到了!WE CAN!..........................................................................................................................................................羽涵

IMG_8598
真的沒想到會以這種方式再次的拜訪那羅,從大一時懵懵懂懂的被拉近山服社團,到這次大四拍攝紀錄片的關係讓我與那羅部落的人再次搭起了連結,雖然所接觸的人們有些不一樣,但唯一不變的是那羅當地的人對我們這些從外地而來的學生--超級的親切,好到都讓我有些受寵若驚。
而度哥與哲維正是搭起我們這次畢製的橋梁,一邊是那青球員,一邊是我和羽涵,說實話我很不會主動和陌生的人熟起來,不過那青的人卻是非常的活潑又非常幽默,加上大家都打籃球,有時以球會友真的比用嘴巴交談容易,將近10個月下來,上山下山數十次有了吧,每次我身邊的同學室友都問阿你又去上山囉 !是阿,每個禮拜頻繁的上山,幾乎變成假日的第一活動,雖然偶爾會覺得很疲累,但是每次這樣上山多認識一點人、多看一些事情,多增進一點情感,好像也不錯。

久而久之之,我們上山的生活點滴都被我們自己的攝影機給紀錄下來,回來整理時看看,有時也能回想起一些有趣新奇的事情,這次的紀錄片做了出來,對我來說不一定只記錄著那青球隊的過程,同時也是記錄著我們這幾個月下來所經歷的時光,不管結果如何,想必之後回想起來都一定是一段蠻有趣的回憶。 .................................................................................................................................................................................................... 庭宇

作曲 : 阿立老師 作詞 :楊哲維 主唱 : 那羅最帥的藍球員

十六歲後,
我離開沒有學校的部落,
有人說出去走走讓視野開闊,
但我很快就失落。
課本裡的星星沒有部落閃爍,
老師說的道理沒有yagi的著魔,
沒有yagi的著魔。
我騎車散心漂泊,
卻總被說自甘墮落,
這是不是我的錯?
我想自由,
想解脫,
回到尖石五峰跳躍穿梭。

壯麗大霸聖山下,
祖先浴血捍衛獵場,
百年一晃,
變成爭奪榮耀的球場。
部落勇士齊聲吶喊熱血滿腔,
切入如狼,
投籃如槍,
不畏激烈碰撞。
就算受傷也絕不投降,
就算落後也絕不絕望,
有籃框的地方就是我的主場!

十九歲後,
我離開沒有工廠的部落,
有人說出去打拚讓生活優渥,
但我很快就退縮。
入夜後的街道沒有部落清幽,
加班時的精神沒有打獵時的抖擻,
沒有打獵時的抖擻。
我下班喝點小酒,
卻總被當社會毒瘤,
這是不是我的錯?
我想自由,
想解脫,
回到大霸山下奔馳狂吼。
壯麗大霸聖山下,
祖先浴血捍衛獵場,
百年一晃,
變成爭奪榮耀的球場。
部落勇士齊聚一堂氣勢昂揚,
壓哨聲響,
球進破網,
無視風大雨強。
就算受傷也絕不投降,
就算落後也絕不絕望,
有籃框的地方就是我的主場!

賽中敗寇勝王,
賽後朋友一場,
理想生活不就是這樣。
即使受了創傷,
我還是選擇原諒
因為我不夠堅強,
等我重拾勇氣就不怕任何阻擋,
lagi tayal 就算踉蹌,
也很風光,
讓我們再戰一場。

壯麗大霸聖山下,
我們一同捍衛主場,
哨聲一響,
主宰人生的戰場。
部落勇士挺起胸膛奮力去闖,
張開翅膀,
逆風飛翔,

畏烈日寒霜。
就算失意也絕不迷惘,
就算挫折也絕不躲藏,
這是我的人生 我不會再讓你一場!

我追的球 更是夢想,
籃框外的天空,
是我夢想的邊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l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