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666130_1128384340591935_6929902834754098748_n.jpg

作者: 楊哲維
 
您,給了我風;
祢,給了我翅膀;
差一條跑道,
就可以起飛了。
 
五年前,也是十月多,我沒有抱著太多想法或是預期,說穿了,就是跟大家一起來,第一次到那羅,過程是快樂的,我甚至不知道哪來的自信,想在未來成為這個社團的社長。五年後,我不僅當了社長還退休三年了,但現在的我才知道,原來當社長只是我在這裡種種經歷中的一小部分,在這之後發生了太多不可思議的緣分、連結,所以我現在坐在這裡做這件事,且事實上,幾個小時前我仍一如往常,穿梭在山上。
 
畢業後就鮮少自己騎車上山了,一方面在過迷彩人生,一方面沒有交通工具,不知道是不是太久沒有獨享前座空曠的視野,這次轉過復興煤礦的彎道,映入眼簾孰悉不過的情人山卻給我了從來沒有過的形容詞,這是香檳色的山,或是撒上了金粉,反射陽光後,璀璨奪目。
 
這次上山跟芽悟姑姑提出了一個難解的問題:這五年來我究竟來這裡幾次?之前在大二大三還在忙碌於社務的階段,我總是戲稱我讀交大,主修山服副修傳科,而且我也很確定,我光是坐在機車上往各個部落跑的時間,就比我坐在教室裡椅子上的時間還多了,所以很自然地,即使我沒有跟任何同學說我這堂課會不在(有誰做壞事會先講的啦XD),同學們還是可以很有默契地給老師正解:他在山上!
 
但原本以為緣分會隨著我逐漸卸下社長、隊長的職務,開始專注於課業上而漸漸變淡,殊不知卻越來越深刻,且在這裡的經驗反而成了度過我許多人生瓶頸的貴人。從電子報、實習、畢業作品,甚至到找工作,雖然履歷表上只有擔任過山服的社長,但如果要解釋起每項經歷或作品的來龍去脈,第一句話都會是:之所以會有這個經驗/作品,是因為那時候我去山上…而這山上,就是那羅。
 
當然一定有人會不解為何我會對一個他鄉如此迷戀,或是依賴,我不說這裡的好因為筆墨難以形容,對自己而言,一開始是責任,接下來是自我實現與承諾,至於未來我想是回饋,但我想這些都還是很制式的說法,事實上當一個地方你有家的感覺,而那裏的人也把你當成自己的家人,這樣就很好懂了吧。
 
當然我也不是鼓勵大家一定要突破現狀,反其道而行(翹課這種事情還是不對,還是要事先請假的好!),而是人生中充滿了選擇,不一定要從眾,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就勇敢去追尋,這很八股但為什麼會一提再提,因為過程中一定會遇到很多困難,像我能走到現在也是經過無數次大大小小的衝突,與家人、友人,甚至是自己,因此這說來順口,做起來可真不簡單。再來就是我說過很多次的了,只要你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就以堅持、正面的態度,全心全意投入其中,儘管當下或近期你都不會改受到明顯的改變,但就如同你滴下的汗,你以為它只是滴在地上然後就消失了,可是總有一天,它可能會化為解救自己或蒼生的甘霖。
 
最後,還是真摯地感謝這塊土地,還有土地上的人,這五年你們養育了我從一個青澀的少年,成為一位即將步入職場的社會新鮮人,當然還有自己真正的家人,雖然你們不一定認同我做的每一個選擇,但是你們要對自己教大的孩子有信心,因為我始終認為,這顆樸實、善良的心是你們給我最好的禮物,謝謝你們。
 
您,給了我風;
祢,給了我翅膀;
跑道在泰雅文苑前的廣場,
從那羅往台北,
來回機票,
起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l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