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新竹山上參與部落事務十多年的歲月,一路上遇過許多愛心人士帶一顆熱誠的心,期待為這塊土地盡一點微薄之力,深受感動生長的台灣是一件幸福之事,這一份愛心不僅侷限在台灣,同時也已名揚國際,公認台灣是最有愛心的國家之一,無庸置疑。

 

記得當年初到山上,一股勁想盡一己之力,現在,回想起來,說穿了,不過是在追尋自我和自我實現下的觔斗雲,於是便展開的一場生命探險之旅,也許,因為小時候曾經有過「以愛之名行傷害之實」的體悟,總會特別留意到部落服務時帶給對方的感受,希望別人不要跟自己一樣經歷同樣負面經驗,如果沒有學習察覺和自省的能力,我自許,在這場自我追尋的道路,能夠編織著內心期待中的連載漫畫。

 

在部落,慢慢發現一人的力量十分有限,我的連載漫畫中,出現了許多不在我預期中的畫面。把原住民孩子的相片放在牢籠圖案中、 指責原住民的孩童,你就是不認真才會這樣?因為愛喝酒所以這樣…、偏鄉的人會需要外單位的協助都來不及了,怎麼不懂得感恩    ? 我們會上山不都是為了你們部落好? 物資來的是一批一批的高跟鞋? 以服務之名行個人生涯計畫之實等,不勝枚舉。

 

這幾天有幸參與部落之事,學習到對於生命態度的真誠與純然,遠超過我所給予的,真正的收穫最多並非服務了多少,反倒是與部落生命力的共振,影響了我對生命有更謙卑的看見與視野,這一份禮物,是我所收到最珍貴的禮物。

 

我常常在想,為一個人付出的時刻,有多少成分願意與對方坐在同等高度,聆聽,亦或只是滿足自己的想要 ? 在服務的路上,我們有很豐富的物質資源可以像7-11在24小時內立即到位,但以人為本的服務品質,對人的尊重和愛,我們關注了多少? 從自身的家人、孩子、同學、同事、老闆、朋友、相對弱勢家庭,我們願意澆灌了多少愛與支持 ?  

我想要寫下這一段文字,期許讓更多人閱讀和了解,身而為人,每個人都有許多的渴望希望被滿足,不論現在我們所處的身分、階級、種族、性別、職業別什麼。尊重、接納、欣賞是服務的基石,如果沒有這塊基石,完美炫麗的建築無法扎根於地,發揮它原本的良善,延續愛的旨意。

陳慧珍 2021.04.18 那羅部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l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