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言難盡 感謝的話
為了尋求銷售的管道 巴善族人鼓起最後的勇氣 發出了部落之聲
為了號召廣大的迴響 自由時報記者奔馳山頭 報導了真實故事
為了幫助白家渡過難關 社會大眾使勁轉貼PO文 傳遞了超乎山上所能想像的世界
爲了讓孩子擁有希望的未來 善心人士熱線call-in 訂購了一批批的大白菜
為了確認善心人士的訂購 飛鼠頭目家族撐著工作後疲憊的身軀 充當幾乎24小時生命線
爲了提供新鮮的白菜 族人連夜號召人力協助採收搬運 包裝到半夜凌晨
為了確保白菜出貨的品質 安靜巴善忍著搬貨時扭到的腰痛 清點最後出貨的數量
為了準時送貨的安排 比浪打路和得牧比浪挪出上班跟寒假 運送最新鮮的大白菜

1月27日晚上 族人在部落格上公告大白菜已被許多愛心人士認購一空。
1月28日下午 某家媒體卻報導「陳光標把白家種的蔬菜全部買下」的新聞,標題「白菜阿公逝 孫待援 陳光標菜全買」。
自從刊登此篇不實報導,連夜忙了好幾天的搬運司機跟族人便遭受莫名的質疑跟詢問,飛鼠頭目家族同步不停接到質疑電話,甚直被罵是否詐騙集團!
愛心大白菜變成了黑心菜
巴善家族原本單純協助族人的念頭,成了兩頭燒的蠟燭,
無力對抗媒體舖成的大怪物,卻燒掉了想繼續助人的念頭。
號召社會大眾參與善行的記者,變成族人不想再面對的頭號公敵,
使勁轉貼大白菜信的網友,變成了白菜事件的加害人,
愛心訂購的好心人,變成了受騙的被害人,
一股熱心助人的飛鼠頭目,變成了詐騙集團的首腦,
辛苦採收的臨時工人,連夜包裝的鄰家婦人,扛著55台斤籃重上下樓梯的司機
成了最無辜的幫兇。

新聞媒體在社會中不是一個深具影響力和受人尊敬的角色,獲取讀者的信任,呈現專業判斷與良知,執行社會正義,並且成為讀者獲得新知的良善管道嗎?我們不懂為何媒體在報導新聞之前,會如此不小心,無法事先查明事實便草率報導,對媒體來說,也許這只是一則有點的新聞話題,相對來說,在部落裡這一則報導卻將正在泥濘中努力求生存的人定了死罪,不實的報導讓部落背負莫須有的罪名,致電到新聞台,卻遲遲得不到正面回應。

新聞媒體的力量真的很大,大到部落人恐怕花一輩子的時間來學習可能也無法理解的大。
十分感謝媒體讓我們親身學習到寶貴的經驗,透過媒體,在一天之內迅速接獲數百人訂購白菜電話,有效疏困白家短期問題,孩童獲得大眾關注,教育經費也因此有具體著落,經濟生活也多了一份保障。另一方面,案家孩子曝光,個案隱私沒有受到保護,孩子與家人接下來該如何面對學校的同學跟村民?後續媒體及團體人士持續進入部落,現金捐款在部落裡掀起了一股異常刺鼻難耐的氣味,熱心助人的族人遭到外界質疑視為詐騙集團,寧靜的部落何時變得人心惶惶,蒙上了一層揮之不去的陰影?一篇報導對整個社會的影響是否真的都被看見了?媒體效應之後,留在部落裡的又會是什麼?

赫忍斯基神父所言:對抗極端貧窮是攸關知識與智慧的大事。
雖然,我們的力量不大,堅持希望能讓大家聽到部落真正的聲音,
感謝媒體先進上了寶貴的一課,學習了很多,也幫助我們重新思考了很多…
謝謝每一位來自各地愛心人士和朋友,默默在背後給予我們鼓勵與支持,
因為有愛,所以互相學習,相互包容,相互成長,
就如同第四世界運動者所說的,每一個人都可以藉此思考更長遠的路,更深的團結與關懷,其實,也是思考如何學習面對窮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l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