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5386.jpg

山間吹起了秋楓的季節,又到了友愛團相聚的時間,今天邀請彭國禎診所醫護人員趙麗珍女士套過生動的影片為大家解說什麼是失智症,認識失智症同時也在現場直接進行簡易的失智症檢測一開場麗珍帶著大家一起做ㄚㄚ暖身操,按摩肩膀按摩手部,除了容易學會,每個人都能夠在家裡自己進行這項按摩運動,ㄚㄚ按摩把現場的每位團員手腳暖了起來,連新樂村村長也來到現場協助友愛團當起示範對象並成為友愛團的終身志工。除了介紹失智症, 也介紹彭國禎診所近幾年來深入逐步深入部落進行行動醫療服務計畫,  若有需要到宅醫療的民眾, 診所有完整的醫療團隊會提供適當的醫療服務. 這項醫療服務計畫, 相信對部落裡行動不便的民眾的確是一大福音.   

南神父為近期回歸天主懷抱的團員們祈禱,也為現場的每一位團員及家人們祈禱,每一次的活動我們都彼此珍惜一起的每一次聚會,友愛團已邁入第十八年,陪著我們一起走過的團員有無數多人,相信不論在天上的或是地上的我們都為彼此如同家人的情感祈禱著並獻上祝福。

丁神父因今年度再次回到尖石鄉服務,也親自參與了友愛團的活動,看到老團員們,回憶湧現這一場難得的聚會。

IMAG5388.jpg

以下摘要一下這次有關失智症的資訊:  

失智症不是單一項疾病,而是一群症狀的組合(症候群),它的症狀不單純只有記憶力的減退,還會影響到其他認知功能,包括有語言能力、空間感、計算力、判斷力、抽象思考能力、注意力等各方面的功能退化,同時可能出現干擾行為、個性改變、妄想或幻覺等症狀,這些症狀的嚴重程度足以影響其人際關係與工作能力。

失智症是一個進行性退化的疾病,從輕度時期的輕微症狀,逐漸進入中度、重度、末期症狀,疾病退化的時間不一定,有個別差異。瞭解疾病的病程與症狀,可以幫助患者、家人預做準備,以因應疾病帶來的生活變化。

例如常忘了東西放在哪裡、時常在找東西、忘記跟別人之間的約會、忘記別人跟他講過的事情、比較不能記住最近發生的事情、弄不清楚現在是幾年幾月幾日、忘記是否吃過飯、洗過澡、

-重複問同樣的問題等等,可能連自己是誰都不知道。

症狀及情況會有 :

(1) 記憶力減退影響到生活:

(2) 計劃事情或解決問題有困難:

(3) 無法勝任原本熟悉的事務:

(4) 對時間地點感到混淆:

(5) 有困難理解視覺影像和空間之關係:

(6) 言語表達或書寫出現困難:

(7) 東西擺放錯亂且失去回頭尋找的能力:

(8) 判斷力變差或減弱:

(9) 從職場或社交活動中退出:

(10) 情緒和個性的改變:

IMAG5398.jpg

餐前南神父為大家做了餐前祈禱,參加人數近50,感謝默默陪伴友愛團的善心人士提供豐盛的餐點及物資,讓每一握團員都能帶著這一份愛的物資回家。

在此也感謝天主教志工團隊及新樂天主堂婦女會的志工協助下,讓這次活動圓滿順利完成,讓行動不便的老人家順利返家獲得滿滿的愛和關懷。

IMAG5402.jpg

IMAG5399.jpg

IMAG5403.jpg

IMAG540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l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