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主題乍聽之下似乎是十分嚴肅的話題,活動過程中卻出乎意外引起許多人的共鳴及回憶.每個人侃侃而談自己從小到大曾經經歷過有關死亡的經驗,有的人開始回憶起親身父母親死亡的過程,害怕恐懼,悲傷難過的心情,有的人卻是白髮人送黑髮人,送走自己生病的兒子或女兒,有人為了不讓父母操心,希望自己能盡快離開人世避免脫累年邁的父母,有位Yaki一邊回億一邊演說小時候幾次家人緊急就醫的趣事,手足舞蹈,弄得大家哭笑不得,甚至滔滔不絕無法停止生離死別的話題.

安靜巴善對於自己的妹妹跟父親離開她的親身經驗,遺憾當時兩位親人想交代她內心想說或者想做的事情,當時的安靜巴善不願聆聽下去,因為自己不想也不太願意去面對,接受死亡這件事,也因此錯過了自己最親的兩位家人內心深處想最訴說的話語,也因此安靜說,我學會開始聆聽病人生前的話語,也希望透過自己的經驗不再讓往生者有任何遺憾,聽他們說說話,為他們完成離開前的心願,會是最溫柔道再見的一份禮物.

普順分享自己與父親的生離死別的經歷,一場突如其來的意外,讓全家無法接受的離別當時怎能讓人接受.過程中普順感謝有神一路的帶領,因為有神的愛在我們當中,自己成為長老的一員,必須經常為亡者教友祈禱禮拜,接觸到許多親朋好友的紅白帖,後來逐漸習慣也已能接受死亡這一件事的事實.原來小時後不懂死亡是什麼得害怕,已經不再是秘密花園的禁地,死亡也不再如自己想像中的恐怖,人死後又會何去何從.他感謝自己有信仰的關係,對於死亡不再會是面對無知的恐懼課題.

齊娃斯分享,自己從害怕面對死掉的人到現在已經全然不怕的過程, 這一切都都是要感謝趙修女在教堂工作時給她的磨練機會. 我現在可以肯定的說,我已經隨時隨地面對死亡這一件事.這對我來說,不再有害怕跟恐懼.這是主的恩典與信仰所帶給我的力量,一個真正永恆的平安.

短髮的Yada感慨著說過去傳統對於死亡的看法態度跟現在年輕人的想法差很多,過去家裡若有人往生,是一件嚴肅安靜的事情,不會像現在一邊守靈一邊打著麻將,覺得這樣不太尊重亡者的感覺,但也不知道該如何勸說.

神父回應Yada,也許這些年經人不懂如何面對親人離開或死亡,所以以遊戲或打麻將等方式來排解自己的擔憂,甚至恐慌也說不定.每一個人可以嘗試聆聽身邊不論正在生病或者即將離開我們的親朋好友想說的話,也許是對方想像我們傾訴的內心話,也許是想道歉的懺悔,我們能做的是好好的聆聽,還能為他們做點什麼,也許有一天,我們也會希望別人這樣對待自己,不留遺憾.不是嗎?!

願大家身體健康,平安喜樂,不論你身在何處,或即將前往哪裡,願你我時時刻刻成為坦然面對人生這一堂死亡課程中,不缺席的學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l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