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95年 我的父親~全母語致詞 

第一屆三對三泰雅籃球賽 耆老 開幕致詞 

感謝影像來源: 廖老師 民國95年 


nal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

守善義工團~修繕防漏水及牆面義工活動

感謝守善義工團在寒流來襲的週末,在今年一月份無畏低溫及下雨,在那羅部落「泰雅文苑」修繕活動。
義工團隊針對文苑室內梁柱牆面進行油漆,三樓洗手台搭建圍籬及屋頂進行防水工程。此外還有母親帶領孩子進行身教一起做志工,三位部落那青也一同向義工大哥們學習幫忙。

nal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

112年學期結業式~友達光電頒發獎助學金

國中小都迎來112上學期的結業式,小朋友們正式放寒假了!

雖然已經放寒假且傍晚之後天氣轉溼冷,也飄起毛毛雨,不過晚上的泰雅文苑很熱鬧,聚集了錦屏村各地的國中小青年與小朋友們,這學期頒發新年禮物與友達光電頒發獎助學金的日子!

還記得在11月課程當時,小朋友們聚精會神聽著台前的老師解說電的原理,以及跟著老師動手實作,那天他們都收穫滿滿,也謝謝友達光電的老師們帶他們如此豐富且有意義的課程!

小朋友們齊聚一堂在泰雅文苑,都興高采烈上台領獎與禮物,這也是對他們新年的祝福,以及學業或生活上的支持與幫助,

nal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

給蔬果集愛站的一封信~迎向2024

給蔬果集愛站的一封信~向2024邁進

去年經歷幾個颱風襲擊,蔬菜出貨受到影響,感謝大家願意持續的支持部落蔬果站。除此之外,今年下半年由我 重林 開始接手集愛站工作,謝謝每一位集愛站的夥伴的耐心與包容,仍然持續支持著我們到現在。

部落不畏疫情和氣候的變化,盡心盡力為家人、為生命繼續在每一天奮鬥著,一路有各位的陪伴與支持,持續的攜手前行又來到了歲末的時刻,感謝各位一年來對我們的關心與愛護,用愛與耐心,彼此扶持,給予信任,共同並肩走過。 這一年一路走來,因為您的愛心、您的包容與體諒,讓部落族人一起努力,渡過艱辛的一年。

成長尚需耐心指引,成功亦需時間醞釀,無論過去一年或未來,因為有您的關愛、感受您溫柔的關懷和那熱誠的愛,我們部落族人才得以舒緩一些生活上面臨的壓力,獲得經濟上的支持,有力量繼續面對生活的挑戰與未來。

nal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

2023年12月30日,我們在部落結婚了~

12月30日,我們在部落結婚了~
那羅充滿鮮花、幸福與溫暖的氣息。
山福的宜庭與辰豐在情人山的見證下,彼此互相許諾,牽起對方的手決定一起邁向未來的旅程。

nal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蔬果站北上書屋花甲~分享會初體驗

在經歷2023颱風襲擊下,

雖然蔬菜出貨受到影響,

很感謝書屋花甲在12月10日邀請那羅落部落蔬果補給站有機會到台北介紹蔬果站成立的初衷與故事。

透過那羅部落蔬果補給站的小農市集與分享會,

nal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

2023年11月12日: 達達魔法科學營

陽交大山福團的大學生, 為部落國中生帶來達達魔法科學營的課程。

本次課程主題為「幻影魔光」。 各位知道變壓器的原理嗎? 還記得直流交流電的各種性質嗎? 想要用直流電交流電的性質觀察奇幻的現象嗎?
讓我們一起透過「幻影魔光」學習光與電的性質吧!

學生帶著開心、認真的心來學習,有問題隨時向大哥哥大姊姊發問,也要一同愛護泰雅文苑的環境,不要亂丟垃圾、遵守規定,讓大家都能有良好的學習環境!

nal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

2023年11月11日友愛團: 信仰與生病

主題: 信仰與生病

友愛團渡過疫情的嚴峻考驗,距離上一次的聚會,足足三年之久,不少老團員,經歷病危、進出病房、甚至瀕死經驗的日子,幸運的,在2023年的11月11日,能夠恢復健康,走出家門參加友愛團的活動,是一項奢侈的享受,也許覺得這樣的形容似乎太誇張,透過學員分享自身關於信仰與生病過程中,察覺到與天主之間的關係,字裡行間透露對生命的珍惜與對天主的感恩和恩賜。

 

以前的我覺得即使生病也還可以自己來,不用依靠別人,隨著年紀和身體逐漸老化,心臟開刀,裝支架,曾經一度神父到醫院來幫我做傅油聖事的情況,現在的我,已經放下了所有的事,不在想孩子、家人、除此之外還多了一個天使(看護)細心的陪伴和照顧我,我十分滿足,感謝天主,每天想的是好好的享受每一天生活與被照顧的愛。我要感謝天主派了一位愛的天使來陪伴我,也很感恩。

nal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守善義工團之尖石鄉:10月28日天氣雨 嬌女的心聲

10月28日驕女的心聲    天氣雨多霧 

我很感動

在這裡要跟 還有守善義工團理事長吳金振吳大哥,理事長夫人林真鳳真鳳姐以及團隊每員的師傅還有,素靜姐姐、阿彬哥哥、泰雅文苑姐姐雅悟、哈娜…

說聲謝謝你們,原本在為了住地方煩惱的媽媽!

nal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

 

那羅部落風雲榜~恭喜各位~ 

今年部落好事"花"生,部落孩子經過自我的努力與堅強的意志力,登上大學教育的殿堂。

在此祝福各位學子們未來在大學的路上繼續自我充實,培養出獨立思考與解決問題的能力,面對急遽變化的環境與未來,具備面對挑戰的智慧、勇氣與韌性。

1,張晨

nal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

擷取.JPG

10/07 是玫瑰聖母日,母親冥誕十八週年,親愛家人,記得網路彌撒唷!

我們要彼此祈禱,在天上的母親為我們每個人祝福,願大家平安健康、家庭幸福。

讓我們

回想一件與母親曾經度過的美好時光,

nal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2023部落音樂會後記~傳承美善

從2017年4月30開始,友達開始與泰雅文苑開啟音樂交流的美善,透過一支薩克斯風和部落孩子們熱愛音樂的熱情,到組隊感動成立「WOW SAX」樂團,那青組合作組團練從籃球舞、現代舞、到挑戰度極高的竹竿舞;婦女表演泰雅傳統舞蹈到創新舞蹈,從交大親友團主持、部落中生代代表主持、到青年代表主持,從交大山服每年支援音樂會活動,演出勇士舞,一起跟部落青年討論流程和合作細節。2023年重林接棒號召部青少年齊心為音樂會表演盡心盡力,一起激盪創意和想法,為部落注入一股新的氣息。

一晃眼已經六年的時光,感謝今年特別為音樂會付出心力、腦力和勞力每一位夥伴朋友,無論友達團隊、創意胖卡餐車、阿賓的遮雨棚、泰雅浪漫布簾、部落餐點、部落青年及泰雅文苑孩子及部落家長的參與,麗珍,錦屏國小合唱團,部落婦女對、交大團隊和許多親朋好友們的支持,都是今年音樂會中不可或缺的一員。

部落音樂會匯集了部落希望、泰雅傳統音樂與藝術,與一群願意用愛與陪伴部落的有緣人,每一年音樂總是讓我們特別感動,每年慣例傳唱的「那羅真美」,一直是泰雅文苑最悸動的時刻,因為文字裡包含我們對部落的愛與情懷。有部落家長特別將外地念書的女兒載回部落一起參與練舞,也有就讀新竹市的高中週末回到部落練習,為了支持自己的部落人,隨著逐年的舉辦,看到參與的青年增加了,每年在辦完音樂會之後,有人開始聊起下一年度自己想表演的節目。

感謝友達長年陪伴點喚起部落藝術文化傳承的意義與美善,同時更帶動了部落年輕人有機會投入部落活動的機會。也期許這個美善的種子繼續在部落中發芽長大,成長為一顆茁壯繁茂的泰雅森林。

nal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

8H3A8398.JPG

8/12的音樂會一大早天氣晴朗,就在音樂會即將開始的時候,天空又開始佈下了雨的預兆,本來擔心的心情,最後卻沒有落下一滴雨,一切都讓人覺得感動。活動持續到最後,所有節目都順利圓滿結束。

音樂會對我來說意義重大,但籌辦的壓力實在太大,過程困難重重,努力想盡了各種辦法讓一切順利運作。

本來一直為這場音樂會感到擔憂,但因著大家的鼓勵和支持,感受到了很多心靈的力量。

認識彭董已經第18年,從各個方面都能感受到他對我以及泰雅文苑的支持與協助。

nal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

358563880_783509610442389_5730553610251781052_n.jpg

一年一度的部落音樂盛會~

讓我們聚在一起

慶祝這美好的一天

歌舞吟詠!

nal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

357018078_3632777353622826_8349435303824250844_n.jpg

猶記 2017年的一月寒冬,

與保力神父(之前還是修士喔) 信仰生活分享,在信仰的道路上收穫許多。我們需安靜聆聽安然相信,常常聆聽天主的聲音,自然會有恩寵在你身邊。人生嘛!總有好事會發生。不管酸甜苦辣,都有天主最好的安排。

493609.jpg

2023年7月夏天,阮保利神父進鐸(新的神父)特別到那羅泰雅文苑祝聖,感恩這份來自上天的禮物,當天並賜福給在場的交大孩子。

nal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148868.jpg

文字撰寫:  應化14 社長 洪郁婷

擔任山服社社長一年期間,是疫情後許多活動復甦的時候,多了許多與孩子們相處接觸的機會,當了隊長及籌辦平日課輔後也看見與體認許多與過去不同的想法。

#平日課輔---「沒有人是局外人」
每次平日課輔結束後都會在遊覽車上聽著參加志工的心得,一年下來發現這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大家的心得與感觸並非千篇一律,而是有逐漸由淺入深的,一開始大多數的心得都是「陪伴孩子們很開心,但他們似乎對課業比較沒有熱忱,很多題目不會寫」諸如此類的,但漸漸地有志工說「發現孩子們很有潛力,也很聰明,只要多一些引導與鼓勵,其實他們都會!」,用心投入後就能更加瞭解孩子們,讓這個教學相長的過程中能夠更加和諧。

nal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

334614.jpg

4月26日 多佑十六週年追思彌撒和祝福

三位神父特別在當天獻上彌撒,主禮神父將由劉中鋒神父、李春雨神父及何萬福三位神父共同主持,神父說,多佑是一個很美麗的人,認識她的人今天相聚在此一起追思她對我們的愛與回憶。當我們追思離開的親愛家人時,我們想得是多佑在世時曾經與我們在一起時的回憶、她在活著的時候所帶給我們愛,當我們在紀念多佑的同時,請不要為了離開的人難過,而是想想我們這些還在世上的人,我們該怎麼活出多佑的一份愛並在我們的身上延續。在主的信仰中,我們必定有一天會在天主的懷抱中彼此相遇,即使我們現在沒有在一起。

何神父到義大利教堂,偶遇一個準備辦理喪禮的義大利神父,他看見棺木上擺放著一盆白色的花,純淨且全然地綻放的一朵白花,安靜的教堂內,教堂上方的光線與白花相互照映,似乎為亡者敬祝。這與台灣喪禮的習慣真的很不同,我們有一天都會面臨死亡的到來,當面對我們親愛的天主時,您想過打算帶什麼樣的禮物送給天主呢?

帶著多佑的愛,何神父也為重林與夢涵獻上結婚的祝福,希望兩位新人成為部落中的典範,帶著信心與愛,在婚姻之路上前行。

nal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

簡報2.jpg

親愛的好朋友們

2023年的426日是一個特別的日子

這一天是多佑十六週年追思彌撒,

nal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

感謝嘉美利國際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捐贈泰雅文苑 營養食品,提供部落家庭和病中的朋友。所謂擁有健康的身體才有健康的家庭,貴單位的營養補充品,讓部落家庭增加健康與活力。

養元氣】200份

【舒活力】200份

【藍礦寶】200份

【綠奇亞】200份

nal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

 

324323529_1842319706106577_146825182181205018_n.jpg

多年來替蔬果集愛站提供蔬菜的羅幸阿公,不幸在去年12月因騎車到田裡巡菜園的過程,意外過世了,留下了生前細心種植的大白菜約3000顆。

女兒替父親辦理為喪事後,除了開始學習打理負責父親的田務家事,也擔任起一家之主的角色。羅幸的太太年紀長,雖然體力不如當年,卻不忘先生羅幸的田裡的兒菜孫們。

當時太太說: 我沒有力氣打電話通知芽悟,於是請妹妹務必致電泰雅文苑告知此消息。

nal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