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交大山服社/ 蔡侃廷(那羅隊長)

去年暑假,就這樣陰錯陽差,我的暑出點被排在那羅,而這好就預告著我跟那羅這年的緣分。對我來說真正認識那羅這個地方便是去年的暑出,其實對那時剛升上大二的我來說,那羅這個部落是如此的熟悉,卻又充滿著許多的未知,因為平常的上山課輔的時間真的有限,有許多的人事物和故事是需要細心來品味的。

而在去年暑出後,就注定了一件事情,往後山服跟那羅有關的事情我絕對是責無旁貸,從一開始的迎新開始了我們03級與部落合作的第一步,在那羅辦活動,有一件事是覺得其他地方比不上的,就是這個地方給我一種比家還像家的感覺,我們有很多的自由、很多來自於泰雅文苑的資源。以這些支援為基礎,我有自信說,我們做了許多之前學長姐們從沒做過的創新,不管事在活動的安排和活動的多元性,少了那羅,我不敢說我們那成就這麼多03級的驕傲,舉例來說,在迎新中我們加入了許多特別的活動如手工藝、畫牆和做竹筒飯,在迎新結束的感性時間中,有學弟妹跟我們說他們還不想回去、還想待在部落,這些話對我們來說是多大的感動,而這份感動有大部分是來自於芽悟給我們了許多創新的空間。

在山服,大部分活動的主辦者是我們自己很少有機會能真正與當地部落的居民合作。也許就是這樣自然而然地接下了那羅跨年籃球賽的總召,這是一次與部落近距離接觸的機會,讓我真正看到部落是如何發起和動員部落自己的居民,而另外一個難得的機會是,藉此我認識了摩度、度哥,另一個我也需要特別感謝的人。籃球賽開會的時間通常是晚上,要避開部落的工作時間又要配合度哥在南北奔波的時間空檔,所以通常就是我自己單槍匹馬的一台機車就直接殺到那羅,我們山服的任務其實很簡單,我最大的任務就是把山服的大家帶上山去就好了,在這段籃球賽的籌備期間中,我最佩服的就是度哥,不得不說他認真時候的態度更他平常簡直天差地遠,平常豪邁的他其實在活動的每一個細節都非常的細心,而他也憑著他一股毅力、獨挑大樑,籃球賽一辦就是幾個年頭,是尖石鄉在冬天不能錯過的活動之一,能在部落認識他,我認為是再幸運不過的事情了。

到了下學期,接下了一個在心中掙扎了很久的職位-課輔的隊長,這是一個在山服很重要的職位,是山服最根本的基礎,現在回首來看,隊長是一個自我成長的一個象徵,他告訴我不再是一個給學長姐們帶上山的學弟妹了,而是帶著謝一屆學弟妹的車頭,也告訴我們一個山服人不時在問自己的問題,我們到底到山上要帶給小朋友們什麼呢?不如其他只有在寒暑假出隊的社團,山上的小朋友跟我們的關係親近,而這份教育他們的使命感對我來說也更重。不敢說我們是以一個老師身分,我覺得我們更像小朋友們的朋友陪在小朋友的身旁,給小朋友們正面的榜樣可以學習。雖然很難在短時間看到小朋友因為我們而改變,但有時在他們身上可以看到被我們潛移默化的影子,我想這一點小小的改變,會是在我們心中最大的欣慰和感動。

隨這許多校友周的開始,社團中的原文周也是當仁不讓。這次的原文周,有許多的新點子,除了小米酒以外想要賣一些真正來自部落的特產,而那羅當然是我們合作的不二人選,起初以為這不是件辛苦的事情,誰知著忙起來也是沒日沒夜的,但令我最感動的,莫過於度哥的情義相挺,不僅提供了我們許多物資上的資源,最後更親自到交大跟我們站在原文周的最前線一起招呼客人,而他的宣傳功力當然不在話下,也逗的許多同學們不得不掏出口袋的錢。在擺攤的第二天,沒預期到的一通電話,度哥又趕來幫我們擺攤,這是我們在疲累中最大的精神支持,這是一個真正來自家的感動,那羅都這麼幫忙了,我們怎麼可以不把這個活動辦好呢?在原文周的最後,我們在那羅卸下了活動時重重的包袱,運著最後一批的小米酒下山,心中默念,那羅有你們真好!

我現在還有點不敢相信,大二的這一年就這樣過去了,在大二的開始,我有許多的徬徨,不知該不該繼續留在這個社團,我不否認在極度崩潰的時候,都有想一走了之的念頭,但也許是對部落、對社團、對小朋友的那份依戀,讓我可以在大二的這年做了許多不後悔的事,每個禮拜天似乎都是我最期待的時候,而我最享受的就是星期天下課到離開部落的那段時光,在每個禮拜的那個時候,我似乎可以放下在學校中的一切,在山上是我最放鬆的時候,因為還是那句山服人的老話:部落是我們另一個家。

最後還是要感謝芽悟、摩度和那羅這個部落的人事物,我覺得很幸運當初的暑出可以到那羅來,在這邊獲得的成長不只僅僅止於部落的認識,而是在做人等等的心靈成長,芽悟對我們來說是一本活的百科全書,從她身上可以吸取到許多寶貴的人生經驗和許多的故事,這是在學校很少可以聽到的,更廣義的來說,泰雅文苑這個部落教室教的不只是那羅的小孩子,更是我們一屆一屆的山服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l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