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大哥
文章 : 王建成 現任東吳大學兼任講師 101.11.04

我是與原住民毫無淵源的漢人,但關心原住民的生活,讓我來敘說心路歷程。
就在50多年前讀小學高年級時,級任導師講了一件事。老師在的一次台東花蓮旅遊活動,到了一處原住民部落短暫停留時,本來是想將吃不完的便當收起來,卻被當地的村民領走,當時村民捨不得當場打開,想帶回家給家人,或者父母當場交給自己的小孩子。聽到這個原住民部落情境,印象相當深刻, 頓時想到在台灣相較弱勢的原住民,大環境下生活本來就不容易,在那幼小心靈就有一個夢想,將來長大之後,是否有機會去鼓勵或支持更多的原住民朋友。

此種心中的願望一直留存在心,將近半世紀。直到七年前在偶而機會參加專為弱勢家庭(如原住民等)修繕修建鐵皮屋的「寶島台灣行善義工團」,開始漸漸接觸到原住民家庭的生活情況。就在尖石鄉那羅等10多個案例中,深切體會到原住民的結構性課題。在實際踏訪部落關懷活動的過程中, 也為兒時那份心願盡份心力, 逐漸增添踏實的感動。
這些修繕興建鐵皮屋案例大部分是「泰雅文苑」創辦人芽悟巴善小姐所發掘提報的。尖石鄉幅員擴大,前山後山的部落廣闊分布。錦屏村的那羅部落分居中繼站的核心部落區之特性,泰雅族人進出尖石鄉必經的中樞。

那羅部落除了有位偉大來自義大利修女趙姆姆之外,還有一位堪稱務實肯付出愛心關懷族人弱勢家庭(獨居老人、單親家庭、身心障礙人士)就是芽悟小姐。她本人真是上天派來的愛心天使, 部落許多情況互異千般萬種的家庭際遇的困苦故事,可能會因為她來回電話奔波尋求協助獲得舒緩。同時為了期盼族人年輕學子將來在外的謀生競爭力,堅持在小學國中階段要專注份內課業避免受到外界物質的誘惑而在青少年叛逆期迷失方向誤入歧途而堅持利用有限的資源,為族人年幼學子復出關懷開辦課後輔導,提供簡便餐點提升學子參加課輔的誘因。許多原本對課業興趣不大的學子都因參加由大學生陪讀課輔而對自己增加興趣或自信,在經濟地位條件相對劣勢的山地部落帶來未來願景與希望。

我就在「泰雅文苑」的開辦宗旨感召下,除了協助族人改善居住條件方面參與部分之外,募集生活物資等發放活動多所參與。過去5年來憑著自己身為國家公務員的單純身份從台北市成都路天后宮、台北城內台灣省城隍、二二八公園福正宮、士林劍潭福正宮、士林市場慈誠宮(士林媽祖宮)定期募集愛心白米及沙拉油,都將大部分送到那羅部落等偏遠原住民家庭。

白米是家庭主食,有了白米飯再配上蔬菜或罐頭食品就可滿足餐飽,所以白米對弱勢家庭生活相當重要。芽悟的長輩常常強調:我們山上真的很需要白米。如此這位長輩已經歸天,但其留下心願繼續由子女的芽悟等繼續挑起力行,為族人付出奉獻無怨無悔。

從公務機關退休前就年年舉辦原住民愛心物證與贊助款募集活動。在我任職的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102年起將整併為「國家發展院」)每年都辦2次原住民物資募集活動。9月份的「送愛到那羅活動」,另一次為「天主教花蓮教區物資募集到富里活動」,都是由我負責,直到退休後才由人事室接辦。

在向廟方募集愛心白米時都要仔細說明「泰雅文苑」的活動宗旨與實際狀況,以及部落族人的殷切需要物質,向主辦人員說服咱們那羅部落的實際原委,一五一十讓廟方理解,讓真正奉獻愛心米送到真正需要的家庭。

芽悟主持的友愛團係以單親、身障、獨居老人為對象不定期舉辦聚會關懷活動。讓每戶家庭都有愛心米一起分享,也感受到來自非原住民朋友的支持。過去6年來從事多次的愛心米募集案例中,要感謝諸多同事們肯定並支持我。我們都抱持無怨無悔的心境,為原住民付出一份愛。我常想如果將平日日記彙整起來將是一個深具意義的紀錄。

我年日胸無大志,只是應得這輩子過著安定的公務員生活,心中充滿感恩的心,如果透過關懷原住民的活動能引起共鳴發揮感染力,讓社會充滿人溺己溺充滿溫馨的人間肯定是豐富人生的最佳寫照。

最後要回想起一位同事在響應愛心募集活動時所講的一句話:現在去鼓勵原住民青少年兒時的生活,這些幼小兒童長大之後就不會做壞事走偏人生,那時所節省的社會肯定是現在付出幾百倍。想起這位同事這麼有智慧的想法,讓我久久難以忘懷牢記在心頭。

我常常告訴自己,棉薄之力累積起來將來一定很可觀,有的人燒香拜佛祈福,有的人默默做愛心獲得快樂來為家人祈福都是很好的祈福方式。自己所進求的只是追求豐富的心靈充裕罷了。期待詳細的愛心日記能早日完成。

(脫稿於101年11月4日於尖石鄉那羅泰雅文苑山居時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l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