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 寶島行善義工團 http://www.formosa-charity.org.tw/

1486 失智翁棲塌屋 隨地便溺刺鼻味難清 弟媳照料無力整修
走進屋頂塌陷、地面滲水的房間,一股濃烈的刺鼻味,隨冷風迎面而來。65歲的王盛政坐在床沿,不斷地喃喃自語著。長期照顧他達30年的弟媳葉秀妹說:「去年三個颱風差點把這房間屋頂掀了,水也漏得更嚴重,想修也不知錢哪來?」報導.攝影∕張嘉恬

秀妹在盛政伯房間,準備拿尿桶到廁所清洗時說道:「不論我怎麼洗刷,味道永散不掉,每次客人來家裡我都很煩惱,度三餐我們過得去,但要拿一筆錢整修房間,真是沒辦法。」她補充道,因無法教導盛政伯到廁所如廁,他常隨自己意在房間地上排泄,「去年颱風把房間吹得更殘破,而為了環境衛生,實在很需要建蓋一個在房子外的獨立房間。」

被圍毆情況更嚴重
葉秀妹看著王盛政說:「他媽媽嫁給我公公時就帶著他。」50歲秀妹回憶道,她20多年前嫁進夫家,便看公公視如己出地照顧有重度失智症的盛政伯。盛政伯年輕為輕度智障,但仍有能力跟著秀妹的公公打工。熟悉當年狀況的教會趙修女說:「因他頭腦不好常被欺負,有一次打工時被集體圍毆之後,失智狀況就變得更嚴重了。」

秀妹說,她和先生阿春結婚時,40多歲的盛政伯已完全無法自理起居,一大家子都靠阿春模板臨工收入餬口,「阿春47歲了,七年前因乳腺瘤開刀,又有肺結核,體力大不如前。」目前同住的秀妹夫妻倆及盛政伯的生活,就靠秀妹擔任娃娃車隨車人員的收入,及盛政伯低收津貼度日,而秀妹的小兒子還讀大二,尚需家中協助學費及房租開銷。
「家人應不離不棄」

秀妹的長子阿豪表示,知道盛政伯符合公費安養資格,「我問媽為何不送阿伯去安置,因媽有心臟病和痛風,這樣可減輕她的負擔,但她說從爺爺時代阿伯就是家人,照顧他是我們的義務。」阿豪說,盛政伯經常走失,有次全家人出動外還發動別的村落尋找,「那次盛政伯被發現時全身是傷,我們看了都捨不得,隨時得有人顧他,雖然沒血緣關係,相處時間久了,少了他這個家還真不完整。」阿豪去年初才向人籌借50萬元成家,目前仍在攤還,他語重心長說:「現在自己結婚了,更體會到是家人就應該不離不棄。」

無法計算的人生
秀妹說:「我當初要嫁來時,沒想到要照顧年幼的小叔們、臥床的公公,養育自己的孩子長大成人後,還要繼續看顧阿伯(盛政伯),但這是天父給我的十字架,我會認命背下去。」

蘋果基金會訪視後已撥款協助部分盛政伯的房屋建造費用。本團預計為盛政伯一家維修屋頂及新建一間六坪小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l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