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791.jpg

看著一群群交大生群聚那羅部落活動舉辦迎新, 滿腦子浮現一個有趣的問題,
不知道何時那羅成了交大山服社迎的最佳地點 ?
是山, 是學生, 還是與那羅的緣分 ?
要從頭研究起可能需要三天三夜才能理出頭緒的問題,
倒不如讓這一群交大天使兵團抒發來到部落課輔感受與經驗吧!

自從親身進入了部落便有更多的機會能夠認識部落真正的情況, 看到電視新聞報導有關部落的社會新聞, 會比較能夠了解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問題發生, 以前看到這類的社會問題很難被理解, 現在慢慢可以了解. 高竹說. 課輔的設計發現靜態的美術課較無法引起小朋友的興趣, 容易做不住, 反倒是一聽到體育跟自然科學課全生活力都來了, 比我們還興奮. 如果說暑訓最想擺脫的會是山上的不方便性, 臨時買個東西能要到下山到很遠竹東買.

軒軒, 還沒到山上課輔跟現在自覺認知落差蠻大的, 尤其是小朋友的感受對我影最深, 小朋友沒有我想像中的那麼可愛, 可能是因為過程中經歷過發現小朋友行為不良的舉動, 讓我更加認知到部落小朋友人格發展跟品德教育的重要.

草草, 從一開始到進入部落課輔的整個過程, 一直讓我感到很開心, 感覺都很好.

波卡, 印象最深刻的是第一次在寒冬的夜晚到部落做家訪, 那一天非常冷, 家訪過程中看到父母親已經喝醉酒的情況, 讓我印象深刻. 想到天湖部落的小朋友依然想念著她們, 有機會一定會到天湖看看他們. 到山上課輔, 不覺得自己在做服務或是來課輔, 而是像來玩的, 玩一玩就下山去.

DSC00656.JPG

前兩任社長明晨, 迎新當天下午2點一到, 便著手準備晚上要迎新的營火, 高中參加3年參加童軍活動的社長, 對他來說, 架營火功夫可說是家常便飯, 搭建營火不急不緩, 經驗豐富又熟練, 隨時隨地注意觀察火焰燃燒的情況, 不愧是老學長.

明晨晚間描述著自己晚上騎著車到山上, 似乎自己又回到大二上山課輔的感覺.
我常想, 我們課輔的意義在哪裡 ? 希望山服社能夠長期並盡量定點做課輔, 而非短期停留, 與部落人建立起友誼的情感真心關心彼此, 即使我們畢業, 事隔多年後仍然還可以問後一句, 芽悟, 最近身體好嗎 ? 今年的中秋節大家還能夠聚在一起烤烤火相聚一起歐. 大家相處再一起對山的喜愛無庸置疑, 感覺也很重要, 對我來說.

正值迎新之際, 不知學長對於山服社的新進學弟妹, 會想給他們甚麼建議呢 ? 社長說, 到山上服務安全第一. 山服社跟其他社團性質很不同, 可以學習到許多不同型式的活動, 身為像我們幹部的人, 是否能用幹部的心態影響新生的想法很重要, 暑訓實際並非玩樂而是一種嚴謹的真正學習.

王董, 擁有好口才及執行力的王董, 是推動交大開這一門到那羅部落做服務學習有學分課程的最大功勞者. 從規劃課程方案到學校核准行, 首創交大到部落進行有學分服務學習課程設計. 曾景何時, 這裡可能成為大學修學分的教室 ?!

小歪, 暑訓時負責油漆彩繪, 每次上來看到自己當時淋著小雨奮力專注進行油漆彩繪的成品, 有許多的回憶感覺真好.

宇恩, 到這裡來有一種回到家鄉的感覺, 環境很熟悉, 我家住在雲林鄉下, 晚上睡覺不睡枕頭睡硬木板, 在這裡也是這樣睡, 很習慣. 山上空氣好, 小朋友十分可愛, 最愛雨帆.

巴西分享, 過去做家訪到原住民小朋友家裡, 看到幾位原生家庭相對資源缺乏的窘況, 不禁覺得自己是多麼幸福與被眷顧. 原本是本著服務的角色希望為他們做點事情, 最後真正獲得收穫的卻是我們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l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