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來源: 李昆興

坤興

  8月二號,那羅的小朋友和山服的同伴們唱著張震嶽的「再見」做為今年扶輪社活動的結束。活動後,哲宇很熱情的給我一個擁抱跟親臉頰;而小禎跟馨曄卻跑去了操場,只剩下慧恩還有一些小孩及部落青年留下來跟我們拍照留念。終於暑出的活動正式落幕了,而我暑出那羅隊長的職責也一同卸下。

想當時,大二上學期的那羅同樂會,度過一個非常快樂的下午。但是正當要從泰雅文苑啟程回交大時,我的摩托車竟因爆胎而留守在部落快一個寒假,幸好有芽悟幫忙,不然我的車就要留在部落過年了。再次回到那羅與芽悟聊天並感謝她幫我叫機車店的幫我處理摩托車時,有談到關於那羅暑出需要一個隊長。令人驚訝的是,籌備暑出時因為種種的原因自己竟然真的成了暑出的隊長。可能這就是芽悟常說的 : 「我們都是因為那個緣分才來到那羅的。」

一開始很害怕自己做得不好,從還沒暑出前的開會、課程討論到家訪就有很多地方臨時都出現問題。同時在暑出的前幾天,颱風的來襲使得那羅菜園慘遭破壞,但是愛心蔬果站仍舊要出菜。本以為如此臨時的事情可能沒人能出力,只好自己努力,但是聽到此事的山服那羅點的同伴卻義氣相挺紛紛上山幫忙,沒有一個人缺席。那羅點的各位,不論是學長姊、同屆還是學弟妹都在我遇到困難時伸出援手,讓我覺得雖然身負重責,卻一點都不擔心會發生任何突發狀況。也因如此,暑出在大家的共同合作下圓滿落幕。

  我們要下山時,芽悟總說:「有時間要記得多多上那羅喔。」這次暑出下山時也不例外。暑出結束後,我們從山服中畢業。未來彼此都有自己想要完成的夢想,以後就沒有辦法和大家一起開會、一起熬夜做事、一起練習山地舞、一起快樂的談天說地。沒了山服,寂寞和不捨老在深夜悄悄地襲上床來,然而,就是因為山服才會有如此多的回憶,才會有機會來到那羅部落,才會認識到這麼多的朋友。

  剛加入山服後,第一次上山的部落就是那羅部落,第一個認識的部落朋友便是芽悟,對於她只有說不完的感謝。她不僅是部落的精神領袖,更是我的心靈導師。雖然我很少向芽悟提問,但是在旁邊跟著她做事,聽著她說故事,體會著她所經歷過的種種事蹟,甚至聽學長姊去述說著芽悟,都讓我很感觸很多。

  對於我們社團屬於服務性社團,每個禮拜的上山課輔是真的有服務到、幫助到部落嗎?還是其實我們僅僅帶給部落衝擊或是困擾?可是芽悟卻什麼也沒說。

我們每次上山總是非常的熱情歡迎我們,為我們準備茶水,為我們課輔宣傳,甚至小至我們平時在山下的生活也關心,深怕我們冷著餓著了。有時我們山下人還會被部落反彈,但都是芽悟站出來保護我們。芽悟對待我們如親人般,至於我們服務的目的是什麼似乎就不這麼重要了。從芽悟對部落充滿著愛,連情人山都可以有如此美麗的故事,我想這才是服務真正該有的心態。

  在山服的日子中,老是要在社團活動與學校課業和家庭之間作抉擇。在大二下時課業與活動將自己壓縮到了極限,幾乎沒了自己的時間。然而就算知道這次上山是為了要辦正事,雖然帶有壓力,仍舊會很期待見到部落裡的每個人,這時我才知道原來那羅已經是我的第二個家了。就像是回家一樣,每次從騎車上山的路上開始就很興奮跟開心,再怎麼樣煩躁的心情,一接近那羅就像是氣泡水的泡泡消失於空氣中,內心感到非常的平靜。每次在部落過夜時全都是睡在芽悟家,早上起床後Hana便早已準備好早餐;大活動時的總舖師二姊豪邁笑聲,籃球賽和原文週時摩度大哥爽朗的個性,以及小朋友的天真模樣,種種的回憶總讓我嘴角不禁上揚,會心一笑。在那羅的一切都是這麼的自然,雖然平淡卻又那麼的令人回味無窮。
  
在最後我最想對那羅的芽悟說:「謝謝您,辛苦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l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