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來源 : 蔡旻達

旻

這次的暑出真的給了我很大不同的感受。首先真的要感謝我在山服的好夥伴,帶我在山服的暑出前一個禮拜,上來那羅生活。因為這一個禮拜的生活,我們開始了與以往課輔不同的角度,試著服務、重新認識這個我們略為熟悉的部落。

從大一開始,初次上山,從學長姐的口中慢慢瞭解了「這個部落」。從一開始歡迎我們,帶領我們認識那羅的芽悟開始,到在廚房中忙東忙西的HANA,以及總是很有活力的二姊,還有不時回來服務部落的度哥,以及為那羅付出的每一位部落青年。當然,還有每位總是在我們的課輔玩得開開心心的小孩子們。但,隨著這次不一樣的上山體驗。我們的服務重點從我們平常課輔注重的孩子們身上,轉移到了部落的其它人群身上。看到了ㄧ些我們以前看不到的地方。

跟著冬宇媽媽跑東跑西,我才了解到原來在六部落還可以看到這麼漂亮的景色,能看到是誰為我們釀出一瓶瓶美味的小米酒,看到了木頭是如何做成木製品,也了解到了除了小孩子,部落裡面更有一群不一樣而且有趣的人等著我們認識。

讓我覺得有點擔心的是那一天暑出的時候,那一天大家在忙完課輔後,在三樓刷著三大桶的竹筒,而在忙完之後還要再幫忙包裝要出的菜。而在那之後還要等著遲來的菜車,再幫忙包裝。原本擔心學弟妹會累到跑去睡覺,但他們都很開心地和我們這些學長姐一邊聊天,一起努力。

而菜車遲來的原因,後來才了解到原來是因為前幾天颱風的關係,菜的量有些不足,所以到了菜車要出發前幾小時才在晚上找到人能在黑漆漆的菜園去拿菜回來。很少見的,就連平常最有活力的二姊,也在等菜車回來的時候,躺在沙發上休息著,真的是很辛苦大家了。

後來總算上菜車了,但是馬上就要接著和二姊到市集去選購食材了。開車的路途中,和二姐聊了一會,才了解到這個愛心蔬果站的成立的緣由。以及許多沒有被寫在報導裡面的辛苦。也可能是因為我跟過兩次的車,所以對這蔬果站更有ㄧ些感覺。在車上將ㄧ份份的菜送到每個人家中,每個人臉上都是洋溢著微笑的,內在更是充滿了愛心。建立起蔬果站,不僅幫助了部落的家庭,鼓勵大家多種田,幫助了部落青年,更在人們與部落的心中牽上一條線,開始了解部落、關心部落。

這讓我覺得摩度和芽悟真的很厲害,能做得了這麼多事。先說芽悟。必須說,芽悟在禱告時的神情,很美。是一種相信主到了極致,那種虔誠的神情真的讓人動容。讓我這個不太相信宗教的人也想要試著從中追尋ㄧ些救贖。我也羨慕著芽悟,羨慕她能夠堅信的那位「祂」,羨慕她相信在困難時「祂」會帶領她克服一切,羨慕她能有個祈求幫忙的「祂」在。這一切對我這個從小在非常傳統的家庭長大的我,認為宗教就是一堆繁複且必須遵守的禮節的我來說。讓我開始想要放下我以往對於宗教的成見,重新開始認識宗教這回事。

而芽悟在提到對於部落服務的事。其實我對於我們的付出仍然存在著問號。我們的陪伴真的能帶給小朋友什麼正向作用嗎?

而我們的課輔真的能激發小朋友學習的渴望嗎?我其實對這些事情沒有什麼肯定的把握。但是芽悟說了,她就在我們的每個人的心中繫上一條線,讓我們這些準備展翅高飛的孩子們,以後不管飛到哪裡,總是心繫著我們的家──那羅。在飛的高的時候,別忘了幫助那羅,在飛的累的時候,別忘了回來那羅。幫我對山服的疑惑給了個完美的答案。

說到摩度,平常總是不常看到他。一看到他,他一定是又在辦著部落裡的什麼活動。而摩度真的非常厲害,平常充滿活力與朝氣,彷彿是個天生的領導者,在要求別人幫助的時候不讓人感到不愉快,甚至不知不覺想要加入他所做的大事業上,不停地吸引著各式各樣的人來幫助他。

而我想這最重要的因素,也是我從他身上看到和學到的,那就是「感恩」,每次在FB上看到摩度的發文,開頭通常是,「感恩……..」。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在我們山服協辦籃球賽,我身為負責人時。摩度並不因為我是個還未畢業的大學生而用長輩的身分或是主辦人那樣從高處的視角俯視著我與我交談,而是把我當做像是平輩的朋友一般,慎重的拜託我。在那一刻,我覺得我自己受到了尊重。我更想為了尊重我的人努力完成他想完成的事。想要一起和摩度把籃球賽一起辦好。而當摩度在提到交大山服時,嘴裡盡是說著對交大山服的肯定以及感謝,讓我也對我是個山服人自豪了起來了哈哈。

想到二姊,平常出場總感覺他要先大笑三聲般的豪爽哈哈。雖然平常印象都是她和HANA在廚房準備大家的佳餚。但在那一晚,了解到了很多有關二姊的事。如果說那羅蔬果站的起源是因為摩度,那讓那羅蔬果站能繼續走下去的就是二姊了。從說服長輩們不要大家都再種高麗菜,不然很難銷售出去。到自己在缺乏部落中的耆老的情況下,自己摸索出許許多多新作物的種法,如「香菇、辣椒、絲瓜…….」,改變大家一同種高麗菜,卻種太多無人買的窘境。而部落的蔬果站每一次的出車,都要在二姊的精打細算下,分配好每一份蔬果的數量。如果不足又要從哪裡緊急調過來,或是哪裡又有許多作物滯銷需要幫忙等等的問題都讓二姊解決了。(喔對了~還要感謝二姊訓練我們的酒量哈哈,都被灌到很厲害了哈哈)

還要感謝許多人,像是HANA、慧珍老師、那羅車神、冬宇媽媽、官老闆、德輝、達ㄍㄧㄚˋ、阿道、曉琪、聖美、如夢(哈哈)、老師,還有好多好多人在幫忙著我們,真的是只有感謝還是感謝。

在這為期兩年的山服的旅程中,我學到了許多東西,也確實地感受到了自身的成長。最開心的還是像多了一個家一樣,在那羅,我有著如同兄弟姊妹的共同陪伴,也有著像家長的關懷關愛。謝謝交大山服,也謝謝那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l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