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9706.JPG
日期:2008/11/20
地點:桃園縣復興鄉
活動主題:原住民文化愛之旅
行程路線: 桃園縣三民天主堂  桃園縣原住民文化館  享用原住民風味餐  卡拉OK歌唱 石門水庫觀景台  關西馬武督聖亞納天主堂

這次友愛團可是跑到桃園縣復興鄉遊學去!主修課程是原住民文化保存與傳承。何期有幸聆聽巴義慈神父解說豐富的原住民文化根源,泰雅文字的奧妙與智慧、拜訪同屬泰雅族的巫福生神父、參觀桃園縣原住民文化館、享受石門水庫觀景的悠閒時光、及馬武督聖亞納天主堂祈禱與祝福...沒來得及參與的團員別失望,讓我們一同感受這一次的文化愛之旅吧。

巴義慈神父 -----義大利籍人
(摘錄自飛躍時空的泰雅情懷 http://host.jsjh.tyc.edu.tw/~baiz/)

為了更深入原住民,努力學習國語及泰雅族語,為了讓人信仰天主,辛苦的將聖經翻譯成泰雅族語。 他從學習原住民族語言的過程中,看到了泰雅編織中的紋路,在研究這些紋路的過程中,他發現了隱藏在編織圖案中的溝通方式,一種古老的溝通方式,由線而到圖,由數而到意。

巴神父十分用心,友愛團員一進民天主堂便開始熱情滔滔不絕的介紹起瑰寶泰雅文化的傳說故事、神話、文字、與天主教不謀而合的緊密關係與發展。同時也造就天主堂內出現了唯一有紋面的聖母瑪利亞。 來自義大利的巴義慈神父,一九六三年來到臺灣,在復興鄉服務已四十二年,人生黃金歲月都在臺灣,桃園復興鄉成為了第二故鄉,獲頒為復興鄉的榮譽鄉民。他是開發復興鄉的見證人, 從以前沒有馬路,拜訪教友時還要跋山涉水時,到現在騎腳踏車、到開車,辛苦得程度不足外人道。

記載的泰雅文化,他用心用羅馬文字編輯成為泰雅文字,自己化身為泰雅語老師,在大溪國小、復興介壽國中長期教導原住民兒童,認識自己的母語。 目前還教導復興鄉校長義大利文,以利歌曲傳唱。在傳教過程中,巴神父也發現原住文化在漢人強勢文化下、原住民文化不斷流失凋零。 憂心之餘,巴神父不斷提醒原住民注意文化保存,也收集舊文物、器皿;不過最關鍵的泰雅族文字,遍問教友卻無人知道,直到有天,他詢問一位老婦人,織布上的圖案線條,才知那是 BIRU ,就是書或文字,原來泰雅族文字就藏在圖案線條裡。就這樣,巴神父就將這些圖案線條一一描繪下來,再逐一向族裡頭的老婦人請教,找出原意,意外發現,這些符號及圖案,與英文中字母相當類似,大概有 24 個基本字母,也有子音及母音。 經過 6 年多努力,終於將這些基本音編制成首本泰雅爾語初級基本教材(字母輔助教本);由於鄉內各國中小,教育部也已編訂有鄉土母語教本,所以巴神父把教材提供給鄉內社會青年學習母語之用。

聖母紋面的由來
在桃園縣復興鄉泰雅族有獨特的黥面傳統,男的很會打獵,女的很會織布,有這種能力才有機會黥面的資格,這是一種光榮的象徵。巴神父認為聖母是沒有區分種族差異,是眾人的聖母。所以特別為聖母瑪利亞紋面,變臉的聖母從額頭、兩頰到下巴,都紋上了泰雅族紡織布的金色圖騰。一般人以黑色紋面,聖母是聖潔的,因此使用金色來紋面。DSC09699.JPG

巫福生神父 - 泰雅原住民族

這一次行程主要由巫神父籌畫友愛團到桃園縣復興鄉整個參觀的行程與活動,細心的巫神父還特地為我們講解桃園縣的地理環境,原住民部落及天主堂區分佈情況,大家增廣見聞不少。一路上巫神父陪伴著,並為大家解說附近的生態與發展,讓友愛團的每個人能多加了解桃園縣的人文地理與風情,實在獲益良多。

以下摘錄自http://www.ofm.org.hk/ (網上方濟會)

「沉思未來的生活,願將一生奉獻於主,服侍他人如同侍奉天主」這是巫福生神父作詞作曲所譜的「只為了服務」這首曲子中的一段詞,這也道盡了他選擇神職為志的緣由。
有誰能想的到一個自幼徜徉在自由天地裡無憂無慮的孩子,在國小畢業後,便順著天主的召喚、母親的期盼,在家人、族人及長輩們的祝福下,選擇進入了小修院,那時候的他,其實也沒有什麼特別的感受,只是順從長者的安排。但無疑地這個原本「被安排的選擇」也成了他一生中「唯一最好的選擇」,這其中除了天主特別的恩寵及他自己的努力之外,也全靠神師及會院弟兄們的祈禱、鼓勵與支持,還有的就是他父母親無怨無悔慷慨奉獻的精神。

巫神父不像一般原住民那樣,擁有一身古銅般黝黑的膚色,說起話來也沒有像原住民那樣的特別腔調,但是他那只有在原住民身上才能看到的親切、開朗的笑容及愛好音樂的本性,卻在在地展現了他原住民血統的特徵。

是一種慷慨的奉獻,也是一個心願的達成,在母親心裡巫修士完成了她多年來的心願,將自己首生之子獻給天主,以光榮天主的恩賜德澤,這是巫媽媽對天主的回報。年輕時的巫媽媽曾渴望入會修道,服侍天主,但天主卻為她安排了婚姻之路,這是聖召的另一種形式。在巫修士面臨抉擇的時刻,母親的勸勉及期望成了他在靈修之路披荊斬棘的利刃,神師的指導及帶領,促使他責無旁貸成為天主所揀選的牧者。這是值得慶賀的一刻,特別是對在09月08晉鐸的巫修士而言,這是一種不可言語的喜悅。

對巫家、及復興鄉鄰近的泰雅族人來說這更是一個全族與有榮焉的盛事。崇尚英雄色彩的泰雅族傳承,巫修士的「晉鐸」對家鄉的族人來說,這位泰雅族的子孫,已蛻變成一位在天主台前捍衛真理的勇士。大典之前,依照泰雅族的傳統,舉行了祭祖儀式,這是光榮的一刻,在族人簇擁的祝福之下,這位即將獻身於主的泰雅族子弟,代表了族人作為光榮天主的祭獻。

回鄉去宣揚福音,協助原住民改善生活品質,關懷山上缺乏家人關心的孩子們,是巫神父的心願。他說:「聖方濟的精神就是注重貧苦的生活,並關心貧窮的人、事、物,而復興鄉不論是物質或牧靈上,都是急待關切的。」提到改善生活品質,他認為提昇原住民的教育水準是勢在必行的,他懇切的希望藉著政府提供的資源,透過教會的管道,來培育鼓勵原住民,激發他們參與的熱誠,就可以培養幹部來推動堂務。

原住民文化洗禮與美食

友愛團下午參觀了著名的桃園原住民文化館,裡頭有早期泰雅族使用生活器具與傳統服飾等,充分展現原住民文化與對傳承的了解與重視。會館主要提供原住民集會場所,維繫原住民傳統文化並保存原住民文物,擇訂於大溪鎮埔頂市地重劃區(公十二)仁武段四三地號興建原住民文化會館。
感謝桃園縣一位教友的介紹,讓大家到店面享用原住民餐點,大夥兒齊聚一堂吃著熟悉的原住民風味餐,美食當前,大家光看到這些菜色,感動地眼淚都快要流出來了!當然對於充斥著歌王歌后的友愛團員們來說,卡拉OK歌唱是必備得休閒運動。途中我們經過石門水庫到達觀景台眺望水庫的美景,湖面寧靜寬闊,讓平日可能為生活忙碌疲憊的心,得到釋放。

回程途中丁神父特別路過關西,帶大家到馬武督聖亞納天主堂做今天回程的祈禱,為一些有事或生病中無法參與此行的的團員祈禱,希望大家能一切平安也位這一次的旅程畫下了美麗的句點,也期望有一天讓這些熱情招待我們的桃園縣復興鄉的所有教友,有緣拜訪新竹尖石鄉,讓我們好好地盡主之誼,散播尖石友愛團的精神,伸出友誼的手,實踐愛的真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l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