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字 : 原客文化工作者 廖賢德老師 (比令•巴亞斯)

日治時代以前那羅部落,泰雅人稱「濟母蘭」(Chimulan)意喻開墾的地方,濟母蘭有一座標高1157公尺泰雅人稱拉洛山(Lalu)有許多野生柿子。日人據台改為柿山部落為地名。現柿山分所還沿用日治時期柿山警備分所名稱。國民政府來台後以泰雅話(Lalu)直接譯為國字〝那羅〞沿用至今。

1974年初入尖石那羅部落是新竹客運終點站,當年往返那羅或後山秀巒玉峰的部落人搭客運到此,就需靠雙腳返居住地。從竹東到那羅早上第一班客運車在碎石路面行駛,車上是擠滿了人,加上我們裝備返回部落人的大包小包糧食日用品,大家肩與肩接踵著,車上是濃濃的酒味及灌進車廂的塵土飛揚,到了那羅已是暈頭轉向。

下車後呼吸第一道新鮮空氣,分發公糧趕啟程無暇觀望,一條通往後山的步道通往偏遠遼闊玉峰、秀巒村,有學校、林務局伐木地、商旅、挑夫、拉竹工人,背著竹籮的部族人。我們一群登山客嘻鬧笑聲,跟著他們後面走,在半路山腰處,氣喘如牛,一陣陣涼風徐徐吹來,歇息,登高往下看那羅部落,低矮房舍散處山腳成型的梯田,宛如世外桃源,映入眼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l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