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 原客文化工作者 廖賢德老師 (比令•巴亞斯)

2008年初,德蘭中心家訪院童山上的家人,載著安娜修女、社工慧君、小朋友到後山養老部落,回程在那羅部落院童的家。時至冬天午後,冷颼颼的山風,溫暖的冬陽,暖暖灑在那羅部落。安娜修女說:我們先到錦屏國小後面林春黛家。那不是我想去拜訪的林先生家嗎?一陣思緒未定,德蘭與林家的關係,車輛已上陡玻轉進林家。下車後在屋前等候的是坐在輪椅上的一位女人,見面迫不及待告訴她來過幾次,看無人而離開,聽著我說:她靦腆笑笑也不大聲叫,或等一下。看我這樣子跑出來還追得你嗎?說的也是!巧遇!出自善念,來自緣份!在德蘭當課輔志工熟悉山路帶著修女家訪,是一份心喜工作,人生最快樂之事,莫過於如願以償!認識後知道她泰雅名〝芽悟〞。

虔誠的宗教信仰,支持著行動不便坐在輪椅上的芽悟,小時候得小兒麻痺症,小學時德蘭中心度過畢業,一個階段一個階段年齡成長,輾轉天主教機構求學成長學習,感念德蘭撫育之恩,回部落,緣續感恩情。人成長過程中,有了許多不幸與無奈或與生俱來與眾不同的容貌,使這樣的人比一般人早生智慧,提早認知生命本有的不完美,認清自己的定位,適應這個社會,也更能體諒別人。

九年前成立〝友愛團〞一直在尖石鄉為身心障礙部落人付出心力協助。定期舉辦友愛活動,撫慰身心障礙者身心靈,豐沛的愛灌輸了豐闊羽毛,在深谷、在溪流,一場場〝生命〞愛關懷掙扎,一幕幕部落人陷入家庭經濟困境,居所破漏,屆時與寶島義工團連繫,他們獲得了協助,有了遮風避雨的新家。

芽悟家緊鄰錦屏國小旁,看到了!下課後四處閒盪的學童又開始,在自家辦理課輔讓學童下課後有寫作業、看書的地方。長遠構想,推動不容易,也是辛苦,在摸索,學生家長都是溝通的對象。

慧珍星期五晚上課輔英文,廷玉念明新科大幼保系,星期六白天課輔老師兼管學生的保母,成形不易,推動更難。友愛團、課輔班、一年一度現代泰雅籃球賽,慧珍擔任起設計課程等… 在輪椅上坐陣指揮的芽悟最得力的左右手。所有精神力量來自毅力與巴善家族的支持。

2008年暑期後,因緣際會下,因本身擔任交通大學山服社團輔導老師,介紹了一批生力軍,他們是知識高高、熱情洋溢服務,也是學習泰雅文化的年青學子,國立交通大學山服社,山服社為部落注入了新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l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