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緣起
這些年來在部落中成立「尖石病殘者友愛團」,並與「佛乘宗」及「寶島義工團」結緣,幫助了部落貧困家庭,使其有安固溫暖的窩及獲得最基本的生活物資;但我深切的明瞭,部落的未來希望就在「教育」,這是無庸置疑的,因此要讓山區原住民兒童從有暴力、酗酒或惡性循環等不健全的家庭環境中抽離出來,使能擁有健康良好的成長環境,對山區經濟困難或交通不變的家庭而言,無非是最緊急且迫切的需求。我家族成員體認到部落中人未來的希望就在教育上,除了平時資助部落貧困家庭、定期舉辦友愛團活動外,為凝聚部落新一代年輕人對自我部落的向心力及團結合作,並提倡身心健康的球類運動,藉由一年一度舉辦籃球競賽活動達到族人情感交流、歸屬感及文化認同,提供正當的休閒育樂活動及機會,我們於民國96年舉辦第一屆泰雅勇士盃3x3鬥年籃球,目前正積極籌化第三屆。

同時亦將自宅擴大興建充為部落教室,希望部落中的孩子在課後能擁有較優質的讀書環境,在課後帶著左右鄰居這五、六位的孩子,內心仍不時惦記著部落中那更多需被關懷的孩子們,心想:這些孩子能再等上個六年、八年嗎?部落的貧困孩童在課後能有課輔的機會,並帶動部落家長們重視孩子的教育,使原住民的下一代能更勇敢、更具信心來面對現代社會嚴酷的挑戰及考驗,讓原鄉悲歌不再傳唱下去!

宗旨
提供原住民孩童一個溫馨與愛的家,關懷、陪伴及輔導需要幫助的孩童。
提供多元的學習機會及思考空間,培養獨立思考、積極進取的人格。
建立對自身泰雅文化瑰寶的認同感及自信,創活泰雅文化及傳承。
經驗傳承協助其他部落,扶持弱勢族群。


由衷感謝佛乘宗、寶島義工團、景新國小王月玲校長、北投區明德國小教師詹春梅、蕭秀敏、大李淑玲、林憶湄、花梅真老師、經建會、蘆洲區扶輪社、北門區扶輪社、行願讀書會及台南縣私立天主教黎明中學及各界愛心人士對部落教室的協助與支持,部落教室從3月份運作開班,兒童書籍目前仍在持續增加中,部落教室的圖書已逐漸養成部落孩子接觸閱讀的習慣和空間。家境清寒就讀國一的小喬平日想閱讀課外讀物的機會很少,她很喜歡到這裡來看書,她說:「這裡有好多書,我喜歡看一些歷史地理和小說的書」。

目前提供的服務項目與課程為每週一至週四晚間7:00~9:00 固定由一位輔導老師針對課後作業指導,週五提供生活英語會話及歌唱,另外交通大學學生則將不定期各別安排課業輔導(例如數學、自然等科目),未來希望增設音樂班鋼琴授課。目前泰雅文苑已踏出一小步,衷心期待能感動更多的人共同來參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l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